“名利双收”的小说类不再一枝独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名利双收”的小说类不再一枝独秀
2009年03月02日 19:1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名利双收”的小说类不再一枝独秀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名单透露文坛新动向

  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名单昨天揭晓,阎连科、阿来、翟永明、洪子诚、西川获得年度杰出作家提名,从中可以看出一些文坛的变化。

  诗歌散文再受关注

  相比往届,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提名环节上有所调整和变化,新成立的提名委员会主要由国内著名大学中文系的青年学者构成。“年度杰出作家”这一奖项历来备受关注,也是分量最重的一个奖项,以往经常是小说家占大比重,但在今年的提名名单中,除了小说家阎连科、阿来外,还出现了诗人翟永明、西川和文学评论家洪子诚,使得这一奖项的提名显得格外丰富。与此相类似的还有“年度最具潜力新人”,提名由郑小琼、路内、塞壬、任晓雯和李云雷获得,这些人中包括了诗人、小说家、散文家、文学评论家。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组委会秘书长欧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散文作家受到关注值得赞许,因为在当下的文学界,大多数的青年作者都直奔可能名利双收的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而去,散文则被许多人视为鸡肋和过时的文体。这次专家们对年轻散文家的肯定,可提醒一下在文学的“仕途”和“钱途”上殚精竭虑而对散文心存偏见的人,特别是青年作者:不是文体出了问题,而是作家对这个文体的认识、作家对于文学的理想和信念出了问题。

  新锐作家进入视野

  方方、毕飞宇、金仁顺、吴玄和慕容雪村分别获得了“2008年度小说家”的提名。欧亚表示,金仁顺和慕容雪村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说明这个年龄段的作家已经成为文坛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至于“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的提名,入选者都相当年轻,具有新鲜的才华、创造力和可能性。在“年度诗人”等其他奖项的提名名单中,年轻人也不少见。提名委员之一《天涯》杂志主编李少君表示,在这次提名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作家、诗人、学者进入视野,比如“70后”的金仁顺、姜涛、李云雷、朵渔、黄礼孩、塞壬、任晓雯以及“80后”的郑小琼等等,提名是对正处于创造力旺盛期的年轻一代的鼓励。

  网络作家不可忽视

  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入围“年度小说家”提名令很多人意外。欧亚表示,网络为文字表达提供了新的平台,尤其对于年轻的作者,网络是没有障碍的发表园地和交流渠道。现在很多人还是对网络文学有一些误解,可是,一位真正的作家,他的作品无论是放在网上,还是印在纸上,都不会影响其文学价值。慕容雪村获得提名专家的青睐,也醒目地说明了这一点。他指出,某些评论者总是对网络流行语大加鞭挞,其实大可不必,“它是网络时代的民间语言。一种语言能够流行,必然与某些心灵相呼应,粗糙的泥土比光洁的大理石更具有生命力,时间才是最好的淘金器”。

  李少君也认为,网络小说是当代文学不可忽视的一个部分。慕容雪村的一些作品,已经成为网络文学的经典,“他的近作《原谅我红尘颠倒》在我看来,应该是2008年度最好的小说之一”。

  本报记者 夏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