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痛批张一一恶搞范仲淹 称其“亵渎古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友痛批张一一恶搞范仲淹 称其“亵渎古人”
2009年03月02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日电  在引经据典指出“《岳阳楼记》作者非范仲淹”之后,争议作家张一一昨日“再接再厉”,再度于博客撰文《范仲淹是一位成功的炒作大师》,历数范仲淹年轻时“断羹划粥”的许多励志事迹“纯属炒作”,此文一经发表,立马遭到全国网友痛批。

  “断羹划粥”被指是沽名钓誉

  在《范仲淹是一位成功的炒作大师》一文当中,张一一毫不留情地指出,一般人都知道范仲淹是一位成功的文学家、政治家和军事家,却不知道他其实是一位“更成功的炒作大师”,张一一言之凿凿指出,范仲淹的家庭其实并不寒酸,而他之所以刻意地要去“断羹划粥”,完全是为了“沽名钓誉”,无非是想要比肩凿壁偷光的匡衡以及囊萤映雪的车胤和孙康,以给自己先捞一个好名声,为以后的仕途铺路。

  张一一文章还表示,范仲淹的军事才能其实很一般,而《幼学·武将》篇中之所以会有“楚霸王江东有八千子弟,范希文胸中有百万甲兵”之说(“希文”是范仲淹的字),公然把范仲淹与英雄盖世为万人敌的西楚霸王并列,这也是范仲淹“自我炒作”的结果。而滕子京当初为什么执意要把《岳阳楼记》托名范仲淹而非当时名气更大、声望更高的欧阳修和晏殊,也是因为“看中了范仲淹独步天下的炒作才华”。

  网友怒斥张一一亵渎历史文化名人

  对于张一一的这番“谬论”,网友“陈继才”表示“观点独到,立意新颖,不失为一篇妙趣文章”,网友“candy”则表示被张一一的文章“笑翻了腰,很有娱乐精神和自己的思想”,但也有更多评论尤其是自称范仲淹后人的网友“范范之辈”气愤地表示,“文正公(范仲淹的谥号)的文学才华和历史功绩都摆在那里,是经得起时代检验的,张一一这样刻意地通过卖弄小聪明来恶搞古人哗众取宠,这种亵渎历史文化名人的行为实在是太不应该,其心实是可诛,张一一应该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张一一被曝恶搞历史文化名人上瘾

  资深网友“花有缺”表示,恶搞历史文化名人对于张一一来说并非是“初犯”,而是有着不少的“前科”。该网友指出,籍贯湖南的张一一不但曾“欺师灭祖”地质疑湖湘文化的先驱者屈原“有断袖之癖”,去年还曾一度大张旗鼓大放厥词宣称,“孙中山临终前隆重推荐的一本同志小说”就是他的小说《努力》,理由是孙中山临终前的遗言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张一一这一些玩弄文字游戏、拿历史文化名人随便开玩笑的斑斑劣迹,此前同样遭到大多数网友的痛斥和不满。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