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衣束放之争:天乳运动变风气 阮玲玉戴"义乳"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内衣束放之争:天乳运动变风气 阮玲玉戴"义乳"早
2009年03月04日 15: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国早期的奶品广告。看那女模特,以束缚成扁平胸为美
从民国漫画可见,乳罩飘洋过海来到中国,引起非一般的震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内衣的束放之争

  西风东渐给我们的传统服饰时尚变迁带来巨变,而对内衣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观念的更新———

  小马甲流行一时

  在民国初年,女性即使睡觉,也要穿着长过膝盖的长背心,减少身体的裸露,出门时在旗袍、大褂里面,必须穿上马甲、胸褡。从民国初年,一种由“捆身子”内衣演变而来俗称“小马甲”的内衣,在女性中流行开来。小马甲多半以丝织品为主,普通人家则用布,其形制与穿在外面的坎肩不同,一般都比较短小,在小马甲的前片,缀有一批密纽,使用时将胸乳紧紧扣住。

  紧身背心遮住胸乳,具有保守的风格,但是对于追求开放的女子来说,紧身背心也能演绎出风情,在当时有采用轻薄纱料制成背心,外罩网纱,露胳膊现肌肤,因而受到保守人士的攻击。

  1918年夏,上海市议员江确生致函江苏省公署:“妇女现流行一种淫妖之衣服,实为不成体统,不堪寓目者。女衫手臂则露出1尺左右,女裤则吊高至1尺有余,及至暑天,内则穿粉红洋纱背心,而外罩以有眼纱之纱衫,几至肌肉尽露。”1920年上海政府发布布告,“故意奇装异服以致袒臂、露胫者,准其立即逮案,照章惩办。”照此公告,女子只要穿着低胸露乳、裸露略膊、小腿的服装,就将面临逮捕入狱之灾。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此时的中国已经沐浴着“西风东渐”思潮,西方、东洋的开放观念进入,以女性胸乳的裸露、内衣的解放为攻击对象的“万恶淫为首”的老调重弹,又有多少市场?

  改变风气的天乳运动

  1924年,由于身体发育得比较早,15岁的卫清芬已经出落成大姑娘了。妈妈不得不给她束胸,用一根花布条缠住发育起来的乳房,缠了一圈又一圈。当时的女子都用白布束胸,束胸布,称之为“束奶帕”。三寸金莲的小脚,是中国历史上残害女性脚部发育的一种禁锢方法,让经历过的女子痛苦万分;对胸乳的束缚,则是另一种枷锁。等到出嫁后,卫清芬束胸的事,就落到了丈夫身上。卫清芬的公公是个封建保守的人,对媳妇束胸管得严格,不时地叮嘱儿子严加管教。

  这时候,一些新潮女子开始放胸,当年称为天乳运动,就是放开束缚胸部的白布,不穿内衣,让女子乳房自由呼吸,自主生长。性学博土张竞生先生便是天乳运动的倡导者。他认为:“束胸使女子美德性征不能表现出来,胸平扁如男子,不但自己不美而且使社会失了多少兴趣。”(张竞生《美的人生观》)

  1927年,政府倡导“天乳”,反对束胸,对于不执行放乳政策的,要进行罚款。卫清芬女士大着胆子扔了束胸带子,那个时候还没有胸罩,要么束胸,要么就光着身子穿一件衣裳,抢眼得很。刚好又被公公看到了,立马将卫清芬的丈夫叫到正房里训了一顿。

  因为公公的反对,卫清芬女士才放了几天的天乳,又束了起来,结果上街时被女警察检查到,属于违反政府令,罚款50块大洋。夫妻俩将罚款条拿给公公看,公公嘴还硬,“罚就罚,我还出不起这钱?”同时叫儿子不要让媳妇上街,惹人眼睛。然而,躲是躲不过去的,某天,一个妇女组织上门来检查,发现卫女士还束着胸,又罚款50块大洋。这下老公公心疼起钱来了,嘴上不说,可此后再也不过问卫女士束胸不束胸了。此时,追求思想解放的新潮女性纷纷扔掉束奶帕。

  上世纪20年代末期,乳罩飘洋过海来到中国,当时人们称之为“义乳”。电影女明星再次成为时尚体验的先行者,她们身体力行试穿乳罩,正是由于她们的偶像作用,才使中国女性摈弃肚兜而选用乳罩。以出演《神女》、《新女性》等影片蜚声影坛的阮玲玉,是民国时期的大腕影星。她精湛的演技,迷茫的美丽让影迷为之疯狂。她身着旗袍,丰姿绰约,风情万种,给后人留下了惊艳的一瞬。阮玲玉便是最早戴“义乳”的中国妇女之一。戴上义乳的阮玲玉旗袍合身,胸乳圆润,与旗袍的曲线结合得近似完美。从此不仅原版的西式胸罩被引进,也产生了改良中式内衣。

  “秀”身材更“秀”观念

  1930年,内务总长朱桂莘之女名媛洪筠,穿着西式泳装在北戴河游泳,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舆论哗然。虽然说洪筠穿的泳装还是连体衣,肩背部裸露的面积也不是很大,可是在封建卫道士的眼中,已等同于赤裸。但是受过西方教育的大家闺秀、职业女性,走出了这一小步,也是对封建礼教宣战的一大步。在上海、天津、北京的公共泳池,北戴河的海滨沙滩上,都曾出现过一些身着泳装的摩登女郎。

  1937年故事片《到自然去》,表现一群人因游艇失事漂流到一个荒岛上,由黎莉莉、白璐、龚智华、徐健等扮演的女孩子,穿着泳装,在荒岛上生活,悠闲自在。4个靓丽的女影星娇美的身材,通过泳装展示得淋漓尽致。电影的传播力,把泳装的开放观念迅猛地推了一把。

  在内衣风尚上,影星们又一次走在风口浪尖上,胡蝶、白杨,一个个穿上泳装,走进泳池,在阳光下展示她们健康、健美的身躯。白杨还穿过比连体泳装更为开放的两截式泳装亮相,“秀”身材,更“秀”观念。

  抗日战争爆发初期,有“美人鱼”之誉的杨秀琼在淞沪之战时,冒死泅水过江,给坚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送去青天白日旗,激励“八百壮士”勇敢抗敌,而她也是一个大胆穿着泳装、“秀”开放观念的奇女子。1935年杨秀琼穿上了国际泳装的新时尚———两截式泳装,上面是乳罩,下面短裤,她的泳装形象刊登在《中华》杂志上。时代变迁,内衣风尚遭遇两重天的差别,到上世纪30年代比露胫更为暴露的服饰,不仅不会招来入狱之灾,还成为时尚潮流。

  (黄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