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金庸当博导违规 大学校长抄袭学生作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葛剑雄:金庸当博导违规 大学校长抄袭学生作品
2009年03月04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题:葛剑雄继续当“大炮” 炮口直指学术造假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被外界喻为“两会大炮”。这们“大炮”四日上午在此间再次发威,炮口直指学术造假、院士退出等热点话题。而类似“金庸当博导”的事情,在他看来完全不合规定。

  金庸当博导不符合教育部规定

  葛剑雄在探讨“当今中国博士生质量有所下降”话题时提到了金庸。

  葛委员认为,博士生质量下降,博导要负一定责任。而类似于“金庸当博导”的事情,在他的眼里“完全不符合教育部规定 ”。

  “教育部有规定,博导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教授,有科学研究;二、完整地培养过一届硕士生;三、在国内外从事过指导博士生的工作。第三点就存在漏洞,我和博士生一起喝过咖啡,谈过话,算不算呢?”

  话锋一转,葛剑雄说:“金庸当博导完全不符合教育部规定。他什么时候写过学术论文?什么时候指导过研究生?”

  浙江大学曾聘请金庸为人文学院院长兼历史学博士生导师。二00四年,金庸辞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职务。

  学术造假有举报材料

  最近,中国著名高校浙江大学一名科研人员“论文造假”事件引起强烈反响,其负面影响至今犹存。偷换数据、剽窃成果等学术造假问题已经引起海外舆论高度关注。

  葛剑雄认为,学术造假还要分两个层面看。一个层面是学术不规范,主要是缺少经验,或者是“随大流”,或者是学风不端正;另一层面则是学术腐败。“我不赞成把一切都看作学术腐败。学术腐败主要是‘权钱交易’,利用权力和金钱来影响到学术。如果学术腐败不根除,学术不规范、学风不端正也就没有办法改正。”。

  葛告诉记者:“我手里就有份举报材料,广东某大学校长,抄袭自己指导的博士生作品,题目、后记几乎都是一样的,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他说:“如果一所大学的校长自己就在干这样的事,利用手里的权力造假,这个学校的学风能端正吗?”

  院士被赋予太多光环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日前提出有必要建立“院士退出机制”。葛剑雄认为:“现在,八十岁以上的院士,为资深院士,不再有投票权,不再有推荐权,实际上已经是退出了。”

  他指出,院士机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外界给院士赋予了太多的光环。“无论是什么发言,都要加上院士的头衔。其实,在非专业领域,院士也是普通人。”

  葛剑雄还指出,有些高校把院士看作是一种资本。“哪怕院士已经成为植物人,也要让他戴着院士头衔。”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