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到《杨贵妃》:合拍电影中国元素渐清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风筝》到《杨贵妃》:合拍电影中国元素渐清晰
2009年03月04日 19: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筝》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风筝》到《杨贵妃》

  合拍电影中国元素逐渐清晰

  英国当地时间2月27日下午,备受关注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在伦敦与英方企业签署了约20亿美元的经贸合同及意向协议,其中,英国“迷人音乐”公司和中国的北京春秋鸿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大地时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签下协议,决定三方合拍电影《杨贵妃》。

  据悉,中英合拍电影《杨贵妃》编剧为肯尼思·克拉克,此人之前曾经担任过《夺宝奇兵之法柜奇兵》以及《星球大战:绝地大反击》等影片的美术师。据“迷人音乐”方面透露,影片将融合众多中国京剧中的元素,将音乐、表演、舞蹈、武术等整合在一起。另据大地时代文化传播公司王先生透露,因为是中英合拍,影片导演将在全球范围内选择,至于演员的选择也将会把所有的亚裔国际影星考虑在内,尤其是杨贵妃以及李白的人选,更会慎重考虑。

  随着中英合拍《杨贵妃》协议的签订,中外合拍电影再一次受到大众的关注,人们在争论和期待中重新审视这个话题。

  “风筝”很虚幻“皇帝”很无奈

  1958年,中国出现了第一部中外合拍片——《风筝》,由北京电影制片厂与法国加郎斯公司合拍。这是西方电影工作者首次介入中国电影创作。在整个世界处在冷战时期的氛围中,《风筝》所寻找的民族之间的沟通与理解,表现出了一种美好的意愿。

  影片故事很简单:一架绘有孙悟空形象的风筝,由北京随风飘到巴黎。巴黎儿童比埃罗和他的妹妹尼高尔、小伙伴贝贝尔等人得到这只美丽的风筝及附着的一封信。比埃罗找到在巴黎的一家中国古玩店老板翻译此信,知道了写信和送风筝的是北京的一个小朋友宋小清。信中要求收到风筝的人回信并做他的朋友。比埃罗准备回信和宋小清做朋友,但顽皮的贝贝尔因与比埃罗发生争执,赌气抢走了回信地址。晚上,比埃罗在幻梦中得到孙悟空的帮助,和妹妹尼高尔来到了北京,终于找到了风筝的主人宋小清。醒来以后,正好贝贝尔来向他认错,把地址还给了他。于是比埃罗和小朋友们一起给宋小清回了一封信,并另写了一封信系在风筝上,让风筝继续飘向世界去帮助他们寻找友谊。

  影片的视角是法国孩子的,除了一个天外飞来的风筝,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以及那个不可企及的中国孩子的形象,都只是出现在法国孩子的梦中。那个年代,中国电影一直强调写实主义的风格,可是遇上“老外”,我们却没有了任何语言,《风筝》显得虚幻和诗意。

  上世纪80年代,由意大利导演贝托鲁奇执导的《末代皇帝》在北京拍摄,为了表示对于“外国先进经验”和专业人员的友好和尊重,故宫、长城倾情开放,中方人员也任由对方调遣。一个经典的说法是,该片在华拍摄时,美国一位20岁的年轻人就能指挥中国一群老资格美工师。故事是中国的故事,演员是中国的演员,场景是中国的场景,然而,当它获得第60届(1988年)奥斯卡9项大奖时却似乎没有中国人什么事,这着实让人无奈。

  “大腕”以我为主“伯爵夫人”真正合拍

  从《风筝》的虚幻到《末代皇帝》的无奈,我们不得不承认,一直以来,凡是到中国拍摄的中外合拍影片,中方人员始终处于一种从属地位,直到冯小刚《大腕》的出现。

  《大腕》首次尝试了在中外合拍片中由中方人员占主导地位的方式,它有效地改变以往合拍片中,中国无权参与全球票房分账的局面。在与美国哥伦比亚公司联合投拍《大腕》时,《大腕》总制片人、华谊兄弟公司总裁王中军和他的公司牢牢坚持着中国人占主导地位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哥伦比亚公司成为了严格的投资人,其余拍摄细节都以华谊兄弟公司为主,王中军的“总制片人”一职不再是挂名的虚衔,有关影片的制作、价格、周期等因素基本都由中方说了算,美方员工和助理等在拍摄期间都归中方管理。多次参与合拍片拍摄的北影人员在《大腕》的片场连连感叹:“这回可是你们在指挥老美,中国人真正在合拍片里管事了!”

  200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上影集团老总任仲伦在介绍中美合拍电影《伯爵夫人》时,曾经激动地对媒体表示:“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片!”因为,这次的合作和以往不同,上影集团不仅在投资中占了一定比例,还有一个明确的版权分割比例,参与影片的海外收入分成。最终,该片在全国票房达到300万元人民币,全球票房超过3000万美元。

  中外合拍劲吹“中国风”

  从《无极》到《墨攻》,从《卧虎藏龙》到《赤壁》,近些年来,有一大批优秀的中外合拍大片出现在银幕上。中外合拍影片还可数出一串,包括中韩合拍的《雏菊》、中芬合拍的《玉战士》、中美合拍的《面纱》以及《色,戒》、《黄石的孩子》、《南京浩劫》、《凤凰》、《三国志之龙的复活》……

  和以往合拍不同的是,近些年来,中外合拍影片的题材多关注中国文化,影片中融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中国这个在《风筝》中显得神秘的东方国度从纱幔后走了出来,走到了全球影视大舞台当中了。《赤壁》导演吴宇森表示:“中国人的精神、气质的东西其实是非常吸引西方人的。虽然李安、张艺谋的电影都很卖座,但他们表现的不是中国人的全部。现在外国人也想表达他们认识的新的中国形象,而像我这样从好莱坞回来的导演,更有责任去表现另外的中国内容,从另外一个角度表现中国人的气质、文化精神。”

  随着中外合拍影片的增多,2008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新设了合拍片洽谈项目,旨在为国内外电影投资者与电影导演提供一个双向交流平台,以发掘更多具有广阔市场潜力的中外电影项目,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方向。此次电影节共收到来自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和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近160个合拍片项目,其中中国题材和外国题材平分秋色。

  作者:穆然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