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文物局未参与蔡铭超竞拍 之前一点都不知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柏:文物局未参与蔡铭超竞拍 之前一点都不知道
2009年03月05日 07: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佳士得所为不符合国际精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称,文物局未参与蔡铭超竞拍兽首一事

  昨日一整天,诸多记者都在文艺界别所在的广电酒店内游荡,目标都是一样:寻找参会的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和副局长张柏等人,采访的焦点都是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上午散会后,张柏就兽首等问题接受了简短的采访。

  兽首拍卖

  非法文物应无偿返还

  新京报:类似圆明园兽首的事情需要相关国际法的约束,但有的国家没有签订公约,没有约束,以后在这方面文物局会有何作为?

  张柏:这些国际法与国内法律不一样,是很多国家形成的共识,有些还没有形成共识,这需要各个国家共同协商,这可以理解,慢慢完善。但这些文件的精神是相通的,非法的、涉案出境文物应该无偿返回所有国。所以我们一直说,佳士得这样做是不符合这些精神的。

  新京报:文物局有没有考虑像希腊一样成立一个这样的专门机构追索流失文物?

  张柏:目前民间有的。

  蔡铭超竞拍

  “之前一点都不知道”

  新京报:我们注意到,文物局声明不知道蔡铭超竞拍,但蔡所受委托的中华抢救海外流失文物专项基金却是文化部下属社团,此前也参与过其他文物回购的运作,这是否意味着文物局参与了此事?

  张柏:没有,文物局没有参与。蔡先生的事情,我们一点都不知道。

  新京报:是否赞同蔡先生的做法?

  张柏:他做的时候我们不清楚,但态度一直是一致的(反对竞拍、回购海外流失文物),并不会因为他做了这个事情,态度就改变了。

  两岸交流

  “肯定不会扣押文物”

  新京报:这段时间台北故宫来京交流,他们担心文物来大陆后被扣押,这种担心是否多余?

  张柏:目前这个问题还没有提出来,但我们表过态,肯定不会(扣押)的,十年前就表过态的。

(记者 李立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