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合影故事:不忘喊厨师 第二次又叫茶叶专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总理合影故事:不忘喊厨师 第二次又叫茶叶专家
2009年03月05日 18:1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总理时刻关心着别人

  严廷昌

  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十国。在离开马里前一天的下午,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特地到大使馆来看望同志们。总理除了和大家见面讲话以外,接下来一个重要节目,就是和使馆全体同志合影留念。能够和周总理在一起拍照,是每一个同志热切向往的,谁也不愿错过这个机会。当太阳开始西斜,正是拍照的最佳时刻,草坪上已摆好一排座椅,当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中间的位子上坐定后,大使和政务参赞陪坐两旁,其他同志自觉地在二、三排站好,新华社摄影记者轻轻地说了声:“预——备”,咔嚓一下按下了快门。这时周总理突然高声询问:“厨房大师傅来了没有?”大家一起回头往后排望去,厨房两位师傅,西餐任师傅和中餐陈师傅,含笑举起手,表示来了。记者为保险起见,再按了一次快门。

  照相是分批进行的。接下来周总理和援马专家合影,当时援助马里的有火柴厂、卷烟厂、水稻、茶叶等专家,其中茶叶专家驻地离首都最远。当专家同志们分两排站好,记者准备按下快门时,和上次一样,总理又高声询问:“茶叶专家来了吗?”站在后排的三位茶叶专家举起手,含笑表示来了。

  周总理两次大声询问,给我的印象太深了。大使馆厨师工作最为辛苦,他们起早贪晚,负责全馆人员伙食,连星期天也不休息。此外,他们还担负着接待外宾的宴请任务。就是总理来使馆这天,两位大师傅从早晨起就忙着准备,让总理在连续访问几个国家之后,吃一顿自家可口的饭菜。厨房工作最辛苦,又很重要,然而他们又常常处于被遗忘的角落,敬爱的周总理记住了他们。

  茶叶专家来马里两年多,以其优良业绩,得到马里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普遍好评。茶叶对马里人民是和柴米油盐一样,属于生活必需品。中国是茶叶出口国,应马方要求,慷慨帮助马里种植茶叶,体现了大公无私的国际主义精神。然而马里地处热带,气候干旱,能否种植茶叶是一道难题。我专家来马后,不辞劳苦,顶着烈日,步行探访了很多地方,勘察土壤、气候、雨量等条件,终于在马里东南部的锡卡索试种成功。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赞扬说:我从未见过像中国茶叶专家那样朴素无私、吃苦耐劳、充满工作热情。而有些国家的专家,他们首先提出住高级宾馆、坐高级轿车、要吃好的,还要带上老婆。中国专家住简陋的房子,没有汽车就步行,自己烧饭吃,没有桌椅就在床上办公。

  我们的茶叶专家,他们以服务世界人民的精神,以自己的汗水,为祖国争光。周总理怎不想着他们。

  这天晚上,华灯初上,放映厅灯火通明。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大使馆吃晚饭,使馆像欢度节日一样,人人兴高采烈。周总理注意到席间只有一位女同志(大使夫人),便说:“还有几位女同志呢?一起来嘛。”这样,几位外交官夫人都来参加了,气氛一下子变得轻松活泼起来。

  晚饭后,总理要打兵乓球,餐桌换上球台。全馆同志都来围观。总理的球艺并不太高,有意思的是,他专门指定女同志和他打,每人打五分钟左右,便换一位女同志接着打。反正不计分数,不问输赢。总理似乎猜透人们的心理,几位女翻译未能陪总理吃饭,但都和总理打过球,当然非常高兴。我想,总理是有意这样安排的。周恩来总理时时刻刻关心别人,让人人心情舒畅,把欢乐带给大家。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