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发起“年度作家”最后一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来发起“年度作家”最后一击
2009年03月05日 19:20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公布 阿来发起“年度作家”最后一击

  在中国民间享有盛誉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日前公布了其第七届各奖项的提名名单。诗人和网络写手得到了该奖空前的尊敬,而两度与此失之交臂的阿来,正准备向他属于民间的荣誉发起最后冲击。民间的声誉,正在成为对作家们重要的诱惑。

  本报记者 郦亮

  阿来三度冲击“年度作家”

  50岁的阿来已是第三次入列“年度杰出作家”提名了。这次将与他展开竞争的有同为小说家的阎连科,一位资深评论家,以及两位中国当代文坛的杰出诗人。在过去的6年,阿来曾经两次与这个奖项失之交臂,尽管他早已凭《尘埃落定》而获得茅盾文学奖。这也曾引起了不少打抱不平。

  “‘年度杰出作家’必须符合两个条件,其一,既往的文学成就足够辉煌,其二,评选当年也有重量级的作品推出。”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组委会秘书长欧亚昨天对本报记者说。欧亚坦言,阿来过去的落选,正说明他并没达到一个很好的获奖契机,“阿来过去几年一直在写《空山》系列,但因为没有写完,影响了对他整个文学水准的评判。这次,他终于把6卷本的《空山》写完了。”

  欧亚告诉记者,按照华语文学大奖既往的惯例,同一个奖项,提名一般不会超过三次。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阿来第三次冲击“年度作家”失利,他完全有可能与这个在中国民间享有崇高声誉的文学奖项彻底挥别。

  与阿来展开竞争,争夺“年度杰出作家”的翟永明和西川都是诗人,诗人的提名份额,受次被抬高到了和小说家一样的地位。本届华语文学大奖的这一重大变化,引起了广泛关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诗歌在这个国家已走向衰微多年,差不多快被遗忘了。

  慕容雪村为“网络”赢得尊重

  在网络里摸爬滚打,连面目都很少有人看到的慕容雪村竟然也入列“2008年度小说家”的提名,同方方、毕飞宇等文坛大腕相提并论,也出乎了一些人的意料。

  不过据欧亚透露,在初评时,小说名家马原和评论名家李敬泽一起推荐了慕容雪村,他们觉得慕容雪村去年9月由路金波策划推出的小说《原谅我红尘颠倒》写得非常棒,对此盛赞不已。“一些人感到吃惊,还是因为对网络小说写手有偏见。”

  官方正在认可对网络小说写手的地位。而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将慕容雪村入围华语文学大奖年度小说家的提名,正说明产生于民间的网络小说,在获得人们热爱的同时,也获得了他们的尊重。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两位青年作家路内和任晓雯“2008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的提名”,这个奖项向来被认为代表了一座城市文学的未来。而华语文学奖组委会认为,上海是理所当然的文学的重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