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长单霁翔首次回应“圆明园兽首拍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文物局长单霁翔首次回应“圆明园兽首拍卖”
2009年03月05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涉台文物保护工程启动仪式”在福建泉州天后宫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等嘉宾出席。据初步统计,大陆目前共有涉台文物一千三百五四处,而福建省内登记一千零七处。图为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左三)、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左一)等嘉宾参观涉台文物泉州天后宫。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记者 应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五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首次公开回应“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

  单霁翔表示,国内外各界人士通过各种形式积极追索圆明园兽首铜像的努力,充分反映了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希望文物回归中国的普遍呼声。

  他认为,虽经各方努力,相关圆明园文物仍未能回归祖国,但是从事件整体上看,此次拍卖事件引起了社会公众对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是对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法治观念的一次认知、探讨和提升的过程,必将对流失文物返还乃至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藏家蔡铭超在佳士得拍卖会拍下圆明园兽首铜像文物之后,以国家文物局下发的《关于审核佳士得拍卖行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相关事宜的通知》为由不付款。因为通知明确指出,佳士得拍卖行在法国巴黎拍卖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是从圆明园非法流失的。佳士得在中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均应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如果不能提供这个证明或证明文件不全,将无法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如果这两件拍品无法入境,自然不能付款。”蔡的言行曾引发外界关于他与国家文物局唱“双簧”的揣测。

  对此看法,单霁翔强调,有关竞拍纯属个人方行为,文物部门在其召开新闻通气会前毫不知情,更未参与。鉴于佳士得公司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坚持拍卖铜像,国家文物局即按照此前向佳士得方面表明的原则立场,在法律框架内,对今后佳士得拍卖公司在华相关业务活动采取了必要措施。此项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仅限于对佳士得拍卖公司提交的文物进出境申请行为。这并不会影响被劫掠文物回归中国。

  对佳士得方面是否曾提议中国政府低价收购的问题,单霁翔明确表示,佳士得方面确曾表示愿与中国政府合作的积极态度,但从未提议以低价向中国政府转让鼠首和兔首铜像。

  针对将来如何防止中国文物的非法流失,单霁翔称国家文物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做好国内现有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把好国门,防止出现新的文物流失。目前已经在全国设立了十四个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法规建设,特别是不断完善关于打击盗窃、盗掘和走私的国内法规体系,使中国开展国际文物追索时,具备更加有力的国内法规支撑和依据。

  第三,进一步加大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调查工作力度,支持国内专业机构投入更多的经费和人员力量,有计划地开展包括圆明园流失文物在内的专题研究,全面收集、整理和研究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有关情况,准确掌握流失文物的基本面貌和重点文物的详实信息,为文物追索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和研究平台。

  第四,积极通过外交和国际合作努力,加快解决历史上流失文物的返还问题。

  国家文物局局长就圆明园兽首拍卖接受中新网专访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