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梅花牡丹为国花 一国两花原因有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梅花牡丹为国花 一国两花原因有四
2009年03月06日 17:37 来源:《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国务院参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秀晨在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书面提出建议梅花牡丹为国花。

  中国被称为“世界园林之母”,是因为我们有丰富的园林植物资源和传统园林艺术成就。其中花卉享有独特地位。原产我国的梅花、牡丹、月季、菊花、桃花、海棠、杜鹃、兰花、荷花等等,都有广泛的自然和人文基础。每种花背后都有一大堆文化。让人们不尽地感受着花物之外的意境、情感、精神。有人讲牡丹是国花,但历史上从未冠名。有人讲旧中国曾立梅花为国花,时至今日这一称谓也已被国人淡化。确定国花是时代的呼唤。

  一国两花,原因有四

  经过多年的讨论、酝酿、争鸣,目前大多数人的基本共识认为:一国两花好,即梅花和牡丹,原因有四:

  1。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坚韧不拔与繁荣昌盛

  梅花分布广泛,冬春之交国土一片片香雪堪称奇观,“梅花欢喜漫天雪”、“一片丹心向阳开”都是将其人格化,表达其坚韧不拔的傲骨之风,升华其意是民族面对困难的昂首精神,是精神文明的象征。牡丹有国色天香之说,它是雍容华贵可以喻意祖国的繁荣昌盛,体现物质文明的一面。一个“精神”一个“物质”,一个坚韧一个昌盛,两者相辅相承是中国乃至全球中华儿女的寄托与追求。当前全国人民在困难之时需要的正是这种精神与希冀。

  2。原产中国,具有分布的广泛性、代表性

  梅花以长江流域为其主要分布带,牡丹则广植黄河流域,中国之大海纳百川,两花不仅具民族性格,分布也具广泛性、代表性。

  3。有利于民族团结

  梅花在南方诸省和台湾享有广泛声誉,牡丹在北方有很高的认同度。1928年国民党政府曾称梅花为国花,影响台湾至今。一国两花有利于民族大团结,也较好地照顾到海峡两岸的民意,有利于统战和一国两制。

  4。世界上一国两花先例诸多

  日本是樱花和菊花,印度是菩提花和睡莲,泰国是睡莲和素馨,阿联酋是孔雀花和百日草,以色列是油橄榄和银莲花,保加利亚是玫瑰和突厥蔷薇,南斯拉夫是洋李和铃兰,比利时是虞美人和杜鹃,葡萄牙是雁来红和薰衣草,希腊、南美、非洲枚不胜举,双国花在许多国家都有普遍意义。

  迎建国六十周年,今年是确定国花的最佳时机

  刘秀晨认为,确定国花就是确定时代精神,今年是确定国花的最佳时机。

  1。期盼:改革开放三十年、建国六十年祖国发展举世瞩目。人民在享受改革成果的同时,也期盼尽快确定国花,以表达对祖国对民族的热爱与祝愿。这些年种种原因确定国花一直没有提到日程:防汛抗震情况紧急顾不上、三农问题一大堆也顾不上。其实,确定国花鼓舞民气、激发爱国情怀,在六十年大庆之际产生时机极好。

  2。树信心、促发展、迎大庆:当前全球面临困难,中央提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国人民和党和祖国一起共渡难关,这需要一种力量,一种寄托,要树信心、促发展、迎大庆。扬国花之优,寻找这一精神,鼓舞全国人民战胜困难,看到希望。大庆之年确定国花就是确定时代精神。

  为此刘秀晨建议:

  1。敬请中央领导考虑能否今年两会前后提交人大和政协共同确定国花,以国花的精神魅力鼓舞人民树立信心、战胜困难、迎接大庆,既有长远意义,又有现实意义。

  2。评国花要评出精神、评出团结。建议一国两花梅花和牡丹,排名不分先后。中央研究基本确定后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讨论协商,由人大追认。不宜用简单表决的方式,致使意见过于分散,甚至为地方利益拉选票、争吵不休,造成不团结。

  3。今年两会的基调应以出谋划策、树信心、鼓干劲、迎大庆为主,话题不宜沉重。确定国花恰恰为其创造轻松气氛,增添人文力量。以宣传国花为契机,学梅花坚韧之精神,迎牡丹盛开之繁荣。在国人中培植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克服困难、建设家园的美好情感。这正是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

  为了更好地把握和紧扣两会主题,建议确定国花一国两花:梅花和牡丹。(记者张志)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