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工资如何开销? 连身边公务人员肥皂都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恩来工资如何开销? 连身边公务人员肥皂都负担
2009年03月09日 09:34 来源:《中国青年》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恩来的工资是如何开销的

  云不喜

  如今,当人们谈论领导干部的收入时,常用的一句话就是“工资基本不动”。但当年,周恩来的主要经济收入就是工资,他工资的“含金量”跟普通百姓没什么差别,吃穿用,每一样都从他的404.80元工资里支出。

  为“周恩来的名义”自己结账

  周恩来外出工作的时日较多,而且工作经常是连轴转,往往是工作到哪里,就在哪里简单用餐。而且,这种工作餐周恩来都是如数付钱。

  一次,周恩来在北京饭店接见完外宾后,已过了晚饭时间,他便在饭店吃了顿便饭,一共是2.8元钱。上车后,周恩来问秘书饭钱结了没有,秘书发现临走时忘了。周恩来当即让秘书下车去补上。

  周恩来到各省视察或开会离开时,一定要把应该由他付的钱和粮票结算清楚。1963年,周恩来赴杭州治病,邓颖超为照顾他也到了杭州。她在杭州的住房和吃饭费用都是自己掏的。那一次,花费了他们好几年的工资积蓄。

  1964年10月,来我国参加国庆15周年观礼的西哈努克亲王及其夫人即将离开北京回国。在他临行前,周恩来交待外交部礼宾司,以国务院总理的名义送西哈努克一些他喜爱吃的蜜橘。礼宾司觉得以国务院总理的名义送不如以周恩来个人名义送亲切,便建议以周恩来个人名义签字赠送。周恩来觉得礼宾司的建议有道理,便交待秘书告诉外交部礼宾司,这次赠礼费用全部由他个人负担。

  礼宾司闻讯一下子呆住了:这要花总理多少钱啊!

  蜜橘本身钱倒不多,但运费可观啊。当初,礼宾司提建议时没考虑到总理自己掏钱,以为不管是以国务院总理的名义还是以周恩来个人的名义送,费用都应由公家报销。西花厅这边,周恩来的秘书也犯了难:总理的银行存折上目前只有400元,哪经得起这么折腾啊。因此,他只好对礼宾司的同志说:“总理的银行存折上只有400元,你们尽量省着些花吧。”

  私人用车当然自费

  建国后,周恩来一直坚持私人用车要自费。他不仅在去公园、到饭店理发等私事用车上坚持交费,而且把到民主人士家中拜访,去宾馆饭店看望外国朋友等这类在很大程度上应算是公事的用车,也都算作私人用车。

  一次,周恩来去人民大会堂接见外宾,他乘车由西花厅先去北京饭店刮脸理发,之后再去人民大会堂。从北京饭店出来上车后,周恩来提醒司机说:“从西花厅到北京饭店算私事,从这里到人民大会堂才是公事。你不要又笼统搞错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