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天明:韩寒有独立人格和思想 郭敬明是"小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陆天明:韩寒有独立人格和思想 郭敬明是"小偷"
2009年03月10日 08: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著名作家陆天明带着最新力作《命运》来到成都。他向记者讲述了这部60万字长篇《命运》的创作故事。作为老编剧,陆天明不但披露了编剧遭遇的不公平待遇,更称“现在该为编剧呐喊了”。陆天明目前正在为儿子陆川创作一个电影剧本,而对于与自己展开骂战的韩寒,他称“我其实很尊重韩寒”。今日上午十点,陆天明还将在成都高新区的“今日阅读”连锁书店为《命运》举行签售活动。

  关于小说: 《命运》看哭深圳市民

  昨日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陆天明穿着呢子大衣,笑容可掬。他告诉记者,60多万字的《命运》通过广东口岸渔村蜕变为深圳经济特区的故事,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集中描写了在这场伟大变革中,各阶层各种观念、各种矛盾之间的激烈冲突。说到《命运》写作的缘起,陆天明表示,是受到了深圳方面邀请的“奉命之作”,但接到邀请之后,他首先要求见深圳市委的主要领导,“原深圳市市委书记告诫我不要有任何顾虑,作品一定要对得起历史,对得起人民,‘要让人民满意才行’。作品出来后,不少深圳市民看后号啕大哭。”《命运》有何特点?

  陆天明概括为“好读”。对于擅长政治题材的他来说,整本书充满了人性的味道。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也已拍摄完成,预计6月在央视播出。

  关于维权: 现在该为编剧呐喊了

  陆天明一直是国内编剧维权的一面大旗,闻听王兴东和张抗抗建议增设最佳剧本改编奖的呼吁,陆天明变得激动起来。陆天明感慨地告诉记者,他俩说的话应该是有分量的,有关部门有关方面应该静下心来仔细考量一下他俩提出的这个建议。“我也是个老编剧,多年来的感同身受,归结为一句话——老少爷们,现在真的该为编剧呐喊一声了!”

  陆天明披露,圈内的某些“恶霸”一旦剧本到手,连编剧姓甚名谁都忘得干干净净了。有的在未征得作者同意的情况下就会找人去改动剧本,在改动过程中更不会去征求作者的意见。除了在片头上署作者的名字,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在宣传海报、光碟上印上编剧的名,也不会在媒体见面会上提编剧的名。宣传海报上可以把从来没参与作品策划的那些“总策划”“策划”的名字印在最醒目的地方,却不给真正孕育产生了这个作品的编剧以一席之地。“种种粗暴的野蛮的霸道的侵权现象在影视圈,尤其在电视剧圈里延续许多年了。是该改变的时候了!”

  关于80后:尊重韩寒不喜欢郭敬明

  著名导演陆川是陆天明的儿子,陆天明谈到儿子时说,几年前他就想给陆川写电影剧本,现在已经动笔了,预计明年可以开拍。“和儿子的合作一定会非常折腾。陆川告诉我‘你不是老子,我也不是儿子了’,所以怎样才能让陆川导演通过,我感到很痛苦。”

  而对于和他展开一轮又一轮骂战的80后作家韩寒、郭敬明,陆天明表示:“我一直很尊重80后这个群体,而我本人也很尊重韩寒,他是一个有独立人格和思想的人,虽然我并不完全赞同他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但对于郭敬明,陆天明则直言不讳地称,自己不喜欢郭敬明,因为他是个“小偷”,更反对他加入中国作协。“如果要问郭敬明和韩寒的区别,那就是一个是‘小偷’一个不是。”

  记者胡晓实习生罗佰方摄影刘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