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让钱学森当将军:你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让钱学森当将军:你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
2009年03月10日 09: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泽东让钱学森当将军 称其比五个师的力量大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钱学森家中,代表党中央衷心祝福这位为中国科技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科学家。97岁高龄的钱学森,是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人、爱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胡锦涛坐在钱老的床边,同老人亲切交谈。此情此景不禁让人回忆起上个世纪毛泽东与钱学森的深厚友情。

  “你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

  1956年。菊香书屋。“主席,”周恩来满面笑容进门,“我将你久盼的贵宾请来啦!”“啊!钱学森同志,”毛泽东走上前去,紧握着站在周恩来身旁有点拘谨和紧张的钱学森的双手,“盼了你好久罗!……听说美国人把你当成5个师呢!”毛泽东伸出五个手指头,“我看呀,对我们说来,你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我现在正在研究你的工程控制论,用来指导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呢!”

  毛泽东的平易近人,令钱学森初来时的拘谨渐渐放松。“学森同志,你那个关于《建立我国国防航天工业的意见书》,我仔细看过了。写得很好呀!”毛泽东顿了顿,接着说道:“我们国家决定根据你的工程控制论,组织各个学科各个部门一起奋力搞导弹。学森同志,我想请你这个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来牵这个头,有信心吗?”钱学森有点紧张:“主席,这么重要的任务,我怕干不好啊!”“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毛泽东用筷子在空中重重一晃:“你钱学森是工程控制论的开山鼻祖,还怕干不好?”

  在毛泽东磅礴气势的感染下,钱学森终于坚定地点了点头:“主席,我一定努力工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