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劫圆明园统帅曾获得法国皇帝奖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洗劫圆明园统帅曾获得法国皇帝奖赏(图)
2009年03月10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佳士得公司发表了将坚持拍卖的声明后,大批旅法华人在拍卖地点巴黎大皇宫外集会。一位法国人的忽然出现引起了轰动,他就是法国著名的历史学家伯纳·布立塞——揭露火烧圆明园内幕的著作《1860:圆明园大劫难》一书的作者。

  在《1860:圆明园大劫难》一书中,法军将领孟托邦洗劫圆明园的前前后后完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尽管他此次东征在法国国内饱受质疑,但拿破仑三世却秘密地用从中国支付的赔偿金里为他提取60万法郎。

  “法国人的抢劫毫无章法,而英国人有条不紊”

  1860年10月6日晚,圆明园几乎未遇抵抗就被法军占领了。

  法军统帅孟托邦一行人参观了“华丽得难以用语言形容的一个连着一个的宫室”。 惊叹不已的孟托邦说,“在我们欧洲,没有任何东西能与这样的豪华相比拟,我无法用几句话向您描绘这如此壮观的景象,尤其是那么多的珍稀瑰宝使我眼花缭乱”。孟托邦要求部下,在英军到达之前让这里的建筑物保持原貌。

  英军统帅格兰特一行是在第二天中午才到达圆明园的。孟托邦告诉格兰特,一些珍贵的物件已经另外存放起来,准备由英法双方来平分。作为法国方面的“文雅举动”,孟托邦执意要亲自为英国女王挑选一件礼物,于是看中了大概是大清皇帝镶金绿宝石的“如意”。后来又发现另外一支一模一样的,英国人决定把它赠给法国皇帝陛下。

  “这些先生们可以看到我们是何等守信用,他们所见到的一切都原封未动,井然有序。”孟托邦这样保证道。然而,在一些英国人的记述里,此时的圆明园根本不是“原封未动”,已经被法国人洗劫了一次。

  孟托邦的翻译官埃里松还对法国人和英国人的抢掠方式加以比较,这起码是人们没想到的一点,在此值得一提。他津津乐道地对两个“联合的民族”在抢掠方面的“特点”进行对比:法国人毫无章法,甚至是一种无政府状态;而英国人则是有组织有安排,有条不紊。

  “法国人堂而皇之地抢,而且都是单个行动。英国人比较有条理,他们能很快就明白应该怎么抢,而且干得很专业。他们都是整班行动,有些人还拿着口袋,都有士官指挥。有个难以置信,但又是千真万确的细节,就是那些士官都带着试金石。”

  埃里松充当了孟托邦的辩护师,他认为这场浩劫在所难免,谁也阻止不了。并断言,一切阻止抢掠的尝试都是不可能的,枉费心机,注定失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