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成就霸业并非偶然:一生中有两个重要女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晋文公成就霸业并非偶然:一生中有两个重要女人
2009年03月10日 10:34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国的小国王和弟弟在一起玩,开了一个“桐叶封弟”的小玩笑,大臣说“君无戏言”,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就这样产生了。

  当周平王被迫东迁。在晋侯、卫侯、郑伯的护送下狼狈到达洛邑后,西周政治组织中的金字塔结构就不存在了。周天子屹立于塔尖,代天行令。天子分封诸侯,诸侯再任命卿大夫,卿大夫再养活诸多士的相互依存的“食物链”已经是明日黄花。

  周平王东迁以后,强盛不再,周王室已无力控制天下诸侯。于是,诸侯各自为政的局面开始形成。孟子对此有一著名的论断,那就是“春秋无义战”。断言“春秋无义战”,主要是孟子以为地位相等的诸侯列国之间,在政治上根本就不存在着相互“征讨”的合法性理由。

  春秋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无君子之仪的时代。这是一个表现和演义的时代。

  而晋文公就在这个年代,在乱世中站起,从狼烟里走出。用十几年的颠沛流离、十几年的风霜雪雨的苦难经历为镜,演绎出一代荣华不忘忧劳兴国,励精图治的仁君典范。

  晋文公,姓姬,名重耳,晋献公第二子。

  重耳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

  他的父亲献公算是一个英雄人物,为晋国开疆辟域,只是到年老的时候就开始糊涂了,宠爱妃子骊姬,他听信骊姬的谗言,打算让骊姬所生幼子奚齐继位,逼死了太子申生。骊姬为了确保奚齐继位,逼得重耳和夷吾只得躲回自己的封地蒲州(今永济附近)和屈城(今乡宁、吉县附近)。献公派宦臣勃革是带兵追杀重耳。但是他逃走了。

  于是,重耳和他的流亡政府一躲就是19年。虽然重耳并没有什么志向,但是在当时的环境中,他拥有公子的身份。这个高贵的血统让他在流亡的过程中受到周边王国的礼遇。同时他能够听从劝告、宽厚待人、仁义知礼,这让他的随从紧紧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他们先逃亡到狄国,重耳在那里娶了国君的女儿,如果不是晋国发生了内乱,这个故事恐怕就要在这里结束了。

  献公死后,晋国的小国君奚齐被人刺杀,国内和国外两股势力迎送重耳回国任新君主,但被他以君父新丧,不能就任的理由拒绝了,于是王位继承落在了他弟弟夷吾的身上。夷吾是一个残暴无情的人,即位后,第一件事就是刺杀重耳,以绝后患。于是重耳被迫再次出逃,在这次逃亡的路上,他经历了许多苦难,也游历了许多国家,加上夷吾的残暴无道,让他树立了复国的信念,他积极地接触当时的强国,获得他们的支持,并用心学习他们的治国用兵之道。

  重耳终于在公元前636年回到晋国,是为晋文公。公元前636年一前628年在位。

  他43岁起逃难,至即位时已62岁了,算起来,在外邦颠沛流离了整整19年。长时期的流亡生活,使得重耳和他手下的那帮大臣,既磨炼了意志,又开阔了眼界,更在政治才能上有了很大的提高。重耳做了国君以后,汲取各国经验,整顿国内政治,安抚人心,晋国很快便强盛起来了。后来和当时的霸主楚国在城濮进行了一场争霸之战,一举击溃楚军,而获得霸主地位。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