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赵丽宏:建"西游记"主题乐园抗衡迪士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政协委员赵丽宏:建"西游记"主题乐园抗衡迪士尼
2009年03月10日 13:3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制图 邬思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借经典文化主题实现文化娱乐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

  不如造个“西游记”主题乐园

  如何在年轻一代的心中留下中国文化的根?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副主委,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在今年全国 “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筹划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西游记”大型游乐场的建议》提案,建议,论证、策划、筹建“西游记”大型乐园,给孩子们一个货真价实的 “中国牌”大型乐园。

  建中国传统文化乐园抗衡迪士尼

  当今世界,最有影响也最受孩子欢迎的游乐场,是美国的迪士尼乐园。创建以来,获得巨大成功,不仅在美国本土长盛不衰,还陆续输出到欧亚多国,成为美国文化向世界扩展蔓延的成功范例。

  “我曾在1985年出访美国时去过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当时感觉是一个人间奇迹。”赵丽宏说。不过,后来再去东京迪士尼乐园,感觉便不再新鲜,“那是美国迪士尼乐园的拷贝。 ”

  赵丽宏在提案中指出,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如何在文化艺术和娱乐领域创新开拓,创造有中国特色、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原创作品,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没有大量属于中国的、具有中国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科技和新艺术的不断问世,并对中国乃至整个人类的社会形式与过程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经济的提升和发展就会缺乏动力源泉、智力支持和消费市场。 ”赵丽宏说。

  他提出,筹建一个有中国特色、有世界水平,能被中国孩子接受并喜欢,能抗衡甚至超越美国迪士尼乐园的大型游乐场,已是当务之急。 “我们有实力,也有可能创造出一个让中国骄傲,让世界惊艳,能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孩子带来快乐的中国游乐园。 ”

  建 议

  举全国之力打造“中国牌”游乐园

  赵丽宏首推“西游记”。“这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古典名著,在世界上也享有盛誉。 ”赵丽宏分析,“西游记”有曲折生动的故事,有个性奇特、生动有趣的人物,有变幻无穷的场景:天宫瑶台、海底龙宫、云中仙境、奇山丽水、洞窟魔穴……展现了极其丰富的想像力,直到今天仍让人心驰神往。

  “小说中排除万难寻路求真、追索理想、善战胜恶、智慧战胜愚昧的精神,在今天仍有意义。 ”他表示,以“西游记”为基本的创作蓝本,融合中华民族的各种美好传说和神话、童话故事,创造出一个有中华文化神韵、趣味无穷的儿童乐园,只要加强互动性,相信其轰动效应不会比迪士尼差。

  他建议由国家权威部门牵头,举全国之力,邀集文化艺术、科技教育界高人,论证、策划、筹建“西游记”大型乐园,创造一个货真价实的“中国牌”大型原创文化产业。待条件成熟,可先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或者其他沿海发达城市中选址筹建。创建成功后,也可在中部和西部拷贝再建,让全中国的孩子都有机会去这个美妙的乐园游玩,在下一代的童年记忆中,留下最美好深刻的回忆。

  “迪士尼乐园可以推向别国,我们中国的主题乐园为什么不能走向世界? ”赵丽宏对此信心十足。

  特派记者 冯兰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