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治木叫板马未都:他的牛皮吹得太大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治木叫板马未都:他的牛皮吹得太大了
2009年03月10日 17:5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治木叫板马未都

  他的牛皮吹得太大了

  马未都是谁?在google上搜出405000条,前三页内容基本上都不重复;陈治木又是谁?在google上搜出974条,主题大多都与他的新书《泪水与梦想——一位大藏家的收藏传奇》有关。

  与眼下正炙手可热的马未都相比,陈治木似乎名不见经传。不过,在自己的书中,陈治木却发起了对马未都的挑战,在网络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他为什么挑战马未都?凭什么挑战马未都?

  很多人嘲笑我是大傻瓜

  陈治木说,自己出生在上海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没有什么文化,自己对收藏的爱好完全缘于青年时期到贵州山区当小学语文教师时的一次偶遇。在贵州工作了22年后,陈治木退休回到上海,“如果说我早年的收藏是鬼使神差的业余爱好的话,那么1992年以后,我便成了一名专职的收藏家。”陈治木如是说。

  一晃38年的收藏生涯已经过去,陈治木收藏的各类瓷器、古钱币、紫砂壶、笔筒和印章等等已经有两屋子,其中不乏官汝窑、官钧窑、元青花、明洪武釉里红、永宣青花和康雍乾珐琅彩等重器。陈治木认为,自己的藏品中可与国宝媲美的精品就有过千件,他将自己的藏品屋兼卧室兼书房取名为大可斋,“大”与“可”上下合并为一个“奇”字,陈治木认为,收藏就要在“奇”字上下工夫;“大可”即“大有可为”之意,“我追求的目标就是物不惊人誓不休”。

  虽然有传言称陈治木的身家已达30亿元,不过,陈治木说自己仍然住在单位分的一座旧楼房里,家徒四壁,一家人三世同堂。陈治木说:“几十年来,我多少次上当受骗,有多少人嘲笑我说我是个天生的大傻瓜,说我把上千万元的现金投资到古董当中,换回来那些既不能吃也不能喝的残破古钱和坛坛罐罐,有一次竟用爱人的金手镯换回一大堆赝品,还不止一次地遭到同行和亲人的讥讽,他们说我没有眼力,买回的东西都是假的,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连故宫都没有的东西,你那儿怎么会有呢?’……每当夜深人静时,我抚摸着那些浸透着我的心血、泪水与梦想的‘价值连城’的古董时,常常扪心自问:难道我天生是一个大傻瓜吗?”

  “这个问题常常折磨着我,让我喘不过气来,即使是那些历史上伟大的收藏家,是否也经历过和我一样的磨难?38年来,我每天都在追问自己,我这一辈子难道注定因为收藏而清贫吗?别人为什么会讥笑我?而且,那些愈是自称才学高的人和愈是收藏了一屋子我认为是‘假货’的人,愈对我嘲弄和讥笑得厉害。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发现有多少人对古董的痴情超过我,那些所谓天下闻名的藏家究竟是些什么人,我心里明明白白,他们编造的那些所谓故事,无非是给自己的脸上涂脂抹粉。认识我的人相当多,人们很容易检验我说的话是不是真的,如果我撒了谎,那么这本书就会成为埋葬我信誉的一把铁锹。”陈治木斩钉截铁地说。

  他的牛皮吹得太大了

  马未都在书中说,中国的古陶瓷著名的收藏家,古代是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现在就是他马未都。听了他的这个话后我就到了北京他的观复博物馆,但是很失望,藏品大多数都是民窑的东西。我就很不服,萌生了PK的冲动。我和马未都没有任何过节,我是从收藏文化的角度认为他的牛皮吹得太大了。我是实战派,是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的,我是有底气的。

  马未都有一定的鉴赏力,这个我不能否认,但实际上,马未都的陶瓷品比我少多了,他的陶瓷品还不如我所认识的一些藏家收藏的陶瓷品。

  马未都的有些观点是错误的,比如“汝窑无大器”的观点,我就带了实物凤耳瓶到北京,这个凤耳瓶是经过汝窑和钧窑的发掘者、河南前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赵青云鉴定,并出具了证书的。

  马未都还有一些鉴赏方面的错误观点。马未都认为:“官窑、哥窑、汝窑都属于透明的玻璃釉,釉是透亮的;钧窑不是玻璃釉,是乳浊釉。乳浊釉的好处就是遮盖力强,能够把胎土彻底遮盖住。”(见《马未都说收藏》陶瓷篇(上)P71)马未都大概忘记了“汝钧不分”的老话了,汝窑不是透明釉,而是乳浊釉,究其原因是磷元素起的作用,造成釉里液相分离,釉面产生如玉般精光内蕴的效果(见张福康《中国古陶瓷的科学》有关章节)。

  还比如,马未都说河南境内的清凉寺,距当时的宋代都城开封有500华里的距离,信息传递非常困难,所以不构成官汝窑的条件。我驳他的理由是,众所周知明清两代的官窑,景德镇的龙珠阁就给皇上生产过逗蛐蛐的罐子,景德镇距离北京2000公里,较之开封到宝宫之间的距离有8倍,那时还没有飞机、没有轮船、也没有火车等交通工具,所以马未都这个观点也是站不住脚的。

  据《 广州日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