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延长蔡铭超付款期限 由一周延长至一个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佳士得延长蔡铭超付款期限 由一周延长至一个月
2009年03月11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佳士得延长蔡铭超付款期限

  由一周延长至一个月,佳士得称成交价巨大给买家多点时间筹款

  “圆明园鼠兔首拍卖”追踪

  自蔡铭超拍下圆明园鼠兔首已有一周多,据英国媒体报道,佳士得已宣布将付款期限由一周延长至一个月,希望蔡铭超能在这个期间完成支付。昨日,记者联系佳士得中国代表处,对于这一新举措,佳士得中国代表处表示不会评价下一步措施。

  给买家多点时间筹款

  厦门商人、收藏家蔡铭超2月25日以3亿1400万人民币(含佣金)拍下圆明园兔鼠首铜像后却表示“自己不会付款”。近日,佳士得和原收藏者贝尔热决定,将付款的期限由一周延长到一个月,3月25日是蔡铭超付款的最后期限。据悉,佳士得所做的决定并不是特例。当成交价为巨额款项时,拍卖公司通常都会给买家多一点时间以筹集款项。

  蔡铭超先前宣布拒绝付款的原因是,鼠兔首铜像是从圆明园非法流失的,按照国家文物局相关规定,非法文物无法办理进出境审核手续。

  在全国两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称,鼠兔首的有关竞拍行为纯属个人行为,文物部门在其召开新闻通气会前毫不知情,国家文物局的通知要求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仅限于对佳士得提交的文物进出境申请行为,这并不会影响被劫掠文物回归中国。

  佳士得:买方也许会重新考虑

  据英国媒体报道,蔡铭超表示不会支付兽首的价钱,为此,佳士得向蔡铭超做出妥协,佳士得认为,蔡铭超也许会重新考虑他在这一事件中的态度。不过,昨日记者联系蔡铭超,截至发稿并未得到蔡的回复。而佳士得中国代表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则以拍卖行业行规为由,拒绝评论或估测佳士得的下一步措施。

  一竞拍者曾试图买下归还中国

  据英媒体报道,在佳士得拍卖鼠兔首期间,与蔡铭超共同参加竞拍的一名竞拍者曾经试图买下兽首,并将文物归还中国。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介绍,一位位于伦敦的华裔商人曾参与鼠兔首的拍卖竞价,并开出了1200万欧元的价码,但被蔡铭超的1400万欧元超过。据文章的作者表示,这位商人曾经打算拍下兽首,并将兽首归还给中国。

  当时,曾有3名竞价者参加鼠兔首拍卖。作者在文章中表示,很有可能另一名竞标者也有将兽首买来归还的意图。“其实历史收藏家都明白,两件兽首本身并不值这个价钱,因此,收藏家们不至于会为了这两件兽首倾家荡产。但是这两件兽首的象征意义已远远超过了其本身价钱,因此,其他的竞拍者可能都有把这两件兽首买下来,与中国建立关系的打算。”

  (记者李健亚 颜颖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