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武则天情史:没和冯小宝恋爱 也没杀儿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解读武则天情史:没和冯小宝恋爱 也没杀儿子
2009年03月12日 12:49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文润解密武则天 武则天没和冯小宝谈过恋爱

  昨日,在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里,70多岁的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赵文润教授依然声如洪钟、思维活跃。作为中国武则天研究会会长、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历史剧顾问的他,对一代女皇武则天研究的论述及纪录片曾在人民网、凤凰卫视等各种媒体刊登和播出。昨天,他做客“长安讲坛”,讲述《唐陵与唐文化》时,话题依旧无法绕过一代女皇武则天,告诉大家一个历史学家眼中的武则天。 

  一代女皇武则天情史

  武则天宠幸的人主要有薛怀义、沈南蓼及张易之、张昌宗等,有说法云薛怀义原名冯小宝,本是同官县(今陕西铜川)街头卖膏药的小贩,后来因为在街头帮人打架误伤人命,为躲避官府的缉拿,潜逃到洛阳,在白马寺出家当了和尚。唐太宗死后,武则天作为太宗的嫔妃,都被送到感业寺出家为尼。白马寺和感业寺只有一墙之隔,而且两寺同饮一井水,有一天,武则天和冯小宝在井台相遇,武则天打不动水,正在为难。这时,身材高大、健壮有力的冯小宝也来井台挑水,帮助她打好了水,还给挑着送到了尼姑庵的大门口,然后再自己去挑水,于是二人就认识了。后来共同的出家生活中两人接触颇多,一来二去就产生恋情。武则天当上皇帝后,立刻让冯小宝当上了洛阳名刹白马寺的住持。高宗死后,武则天就让冯小宝随便出入后宫,又把他的名字改为“怀义”,赐给他薛姓。他凭着过人的聪明,加上当年的感情,很得武则天的爱惜。

  赵文润认为此事纯属野史谣传。原因有二:其一,武则天当时出家的感业寺,已经被考证出来在今西安北郊感业寺小学后园内,而白马寺却在洛阳,数百里地相隔,如何打水相遇?其二,武则天在感业寺出家期间,和高宗感情很好,因为抑不住思念之情,做了一首诗叫《如意娘》,其中佳句有“看朱成碧思纷纷”:就是看着她原来穿的石榴裙,把红颜色都看成绿颜色,为什么?思念弄得她眼泪哗哗,眼泪模糊的,颜色都看错了;“憔悴支离为忆君”:为了思念你,我自己都很憔悴了;“不信比来长下泪”:我流下的眼泪都滴到石榴裙上,我不知道你相信不相信,如果我们再见面的时候,你来开箱子看看石榴裙,这上面斑斑的泪迹就说明了我对你的思念。很明显,在这期间的武则天不会同时去和一个小和尚谈情说爱的。

  武则天没有杀死亲生儿子

  历史在评价女皇武则天时有很大分歧,有声音认为她是一代明主,为唐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她是残暴的阴谋家,一大根据就是武则天杀死亲生儿子李弘。

  唐高宗晚年,武则天凭借长期和高宗共同执政形成的威信,开始向皇位发起冲锋,而此时长子李弘逐渐成为武则天实现雄心的最大障碍。唐高宗病入膏肓,而太子李弘已经成年,并且在咸亨四年(673)完婚,一旦高宗身体有变,太子就要继承大统。在最高权力面前,武则天和太子的矛盾一下子明显起来。正在这时候,太子李弘身亡,年仅24岁。传统史学认为,李弘是被武则天毒死的。

  有没有依据呢?唐肃宗时成书的《唐历》写到:“弘仁孝英果,深为上所钟爱,自升为太子,敬礼大臣鸿儒之士,未尝居有过之地。以请嫁二公主,失爱于天后,不以寿终。”“不以寿终”委婉地表露出他是被武则天毒杀的观点,而大臣李泌的奏章就已经说的相当明确:“天后方图临朝,乃鸠杀孝敬。”这条最早关于李弘是武则天鸠杀的史料,李泌这样说是为阻止张皇后忌害广平王李豫(唐代宗)而随意采摘传闻为故事,事隔三代,李泌可以对事实真相不加详考,但他信口说来,给后人以攻讦武则天杀子的口实。

  将这一说法大加发扬的是编写《新唐书》的欧阳修。欧阳修对武则天抱有相当大的成见,甚至可以说极为憎恶她。他认为武则天整个是天下的祸害。唐朝被武则天篡夺了十几年,姓了十几年武,唐朝宗室有很多死于武则天的屠刀下,认为武则天这个人罪大恶极,恨不能食肉寝皮;他把武则天列在史书的本纪这个最高级别,不是为了承认她的地位和功绩,而是用来彰显她的罪恶,以完成史官的使命。基于这种态度,欧阳修将传闻视为属实,并大肆渲染,藉此努力把她勾画成一个为了权力丧失人性的女魔头形象。此后,武则天毒死亲子这一传闻就被后人当做事实,用来攻击武则天。

  有意思的是,在欧阳修所主编的《新唐书》中,他一再声称自己写史要用不没人长不讳人短的春秋笔法,客观如实的修史;但就只从其对武则天的记载评议上,我们已不能相信这一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