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习惯性颠覆,习惯性开炮(组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艾未未:习惯性颠覆,习惯性开炮(组图)(2)
2009年03月13日 13:27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凯歌——艾未未摄影展“纽约十年:1983-1993”中的作品
冯小刚——艾未未摄影展“纽约十年:1983-1993”中的作品
顾长卫——艾未未摄影展“纽约十年:1983-1993”中的作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没有表达就不是人”

  南都周刊:照片上的人现在都是腕儿了,当年这些人都什么状态?

  艾未未:混呗。照片都出来了,你自己去看吧。现在不一个个人五人六的,都活着呢。

  南都周刊:在美国呆了10多年,对你现在的性格有影响吗?

  艾未未:这个很难说,肯定是有影响的,我毕竟在相对自由的社会里呆了那么多年。最大的影响就是他们从来没有找过我的麻烦,只有我找他们麻烦的时候,虽然我是非法移民。个人的空间大,而政府权力很受限制,不能随便伤害个人。当每个人都认为个人的权利很大,不可被伤害的时候,政府权力就会变得很小。

  南都周刊:你现在是美国国籍?

  艾未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我都把我的护照放到博客上让人看了。最初他们说我敢说话是因为我是美国国籍,我赶紧把护照拿给他们看了。后来他们说我敢说话是因为什么宽裕,我赶快让自己破产了。然后他们又说可能是我家里有背景,我又赶紧把我父母“抹杀”了,他们还要怎么样?

  南都周刊:发言对你来说很重要?

  艾未未:是个人就能说话。表达是人之为人的一个特征,没有表达你就不是人。个人地位也是每个人应该有的地位,做人最高的地位。只是大多数人都放弃了这种权利。

  南都周刊:大家觉得,至少知识分子可以多说话。

  艾未未:他们只是知道怎么保存自己,躲在一些机构、学院和协会里面的蛀虫,知识从来没有为社会提供过有效的作用,他们叫什么知识分子?除了抄袭以外就是张冠李戴,他们是所有的腐败和社会无能的一部分。

  南都周刊:你需要为谋生考虑吗?

  艾未未:很多人以为他们是中产阶级,或是上流阶级,其实仍然生活在精神的贫民窟当中,他们才是真正需要谋生的人。而我无论处在什么状态下,注重的是精神上的谋生。

  南都周刊:你最近关注文怀沙么?

  艾未未:我觉得很好笑,中国有这么多跟人的生命有关的假,跟科学有关的假,大家都回避不谈,却找了这么个人,讨论这么热闹。中国的学术作假有多厉害,教育成天毒害孩子,三聚氰胺几十万孩子受损。卫生部教育部有人讨论过吗?有人敢大张旗鼓地每天放在头条上吗?讨论文怀沙和追究圆明园兽首是同一性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