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建议尽快恢复繁体字和传统的竖排版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月河:建议尽快恢复繁体字和传统的竖排版模式
2009年03月13日 20:59 来源:东方今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我们再在简化字的路上走下去,和港澳台以及其他华人区相比,我们就非主流了,就成“偏方”了。 ——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

  “我建议尽快恢复繁体字,同时,还建议恢复传统的竖排版模式。”昨天,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接受今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提这条建议,可能会遭到全国读者的攻击,“但我要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

  使用简化字“非主流”

  二月河说,他之所以坚决支持恢复繁体字,原因有三:

  一、繁体字有美感,包括现在的书法家,都觉得繁体字美,有文化内涵;二、如果我们再在简化字的路上走下去,和港澳台以及其他华人区相比,我们就非主流了,就成“偏方”了。三、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认识繁体字,结果很多古籍他们都读不懂,失去了鉴赏古典文集的能力。

  二月河认为,即便现在恢复不了繁体字,也应加强繁体字教育,比如在小学、中学课本简化字的旁边,标注繁体字。

  印刷应该恢复竖排版

  “我不但支持恢复繁体字,还坚决支持恢复传统的竖排版。”二月河说,竖排版更适合人们的阅读习惯。

  二月河边说边拿起一本书,卷起握在手中。“你看,把书握在手中,如果文字是竖排版的话,从上往下看,眼睛不累,很舒服。”二月河认为,现在的精装书越来越多,根本没法握在一起,所以,他从来不看精装书,也不买精装书。

  二月河说,几千年来,从封建社会的竹简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纸张,汉字都是竖排版,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也学习西方,把汉字弄成了横排版。西方的文字是字母,没法竖排,而我们的是方块字,竖排几千年了,这是我们的传统,应恢复竖排版。

  □特派记者 梁新慧 王秋欣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