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使岛上的华裔移民梦魇 经历奇耻大辱(图)(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天使岛上的华裔移民梦魇 经历奇耻大辱(图)(5)
2009年03月15日 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15日,经过4年整修后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举行剪彩仪式,重新接待游客。现年93岁的陈美老人携带当年移民文件的复印件,在女儿的陪伴下,坐轮椅从百里之外赶来见证历史。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历史就是历史不应该被遗忘

  16岁赴美的程帝聪今年已经87岁,当年他的母亲和弟弟尚在中国,他孤身一人去美国投靠父亲,“尽管那时我在船上,父亲在岸边,却是无法相见。”程帝聪在天使岛移民拘留所被关了三个半月,当时与他一起被关押的有200多人。由于那段经历对他精神上的打击太大,他后来不愿和任何人提起,在退休前的多年中也从未再踏上天使岛一步。

  可是,1991年的一次故地重游让程帝聪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孩子们的一句玩笑话“爸爸你怎么没留在这里”让他豁然开朗,开始在天使岛担任义务导游,每周五天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团体讲解当年华人移民入境时所遭受的歧视。这志愿者一当就是十多年,直到2005年天使岛封闭重修为止。“无论怎样,历史就是历史,不应该被大家遗忘。”程帝聪说。

  -保存历史并向先辈致敬

  尘封的个人记忆在慢慢解冻,而在主流话语塑造的“美国神话”中,天使岛的历史梦魇却仍然少为人知。位于东岸的埃丽斯岛移民站,被视为寻找“自由、民主、梦想”的象征,自由女神高举火炬面向大西洋,“在这金色大门旁,我要为他们把灯举起”这令人热血沸腾的诗句言犹在耳。从这里被纳入美国怀抱的寻梦者以欧洲移民为主,总数大约1200万。

  而经由西岸天使岛进入美国的移民只有不到100万,其中华人占到17.5万。由于与主流宣扬的“美国神话”不相吻合,天使岛移民经历一直未被关注。“天使岛的故事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秘密’,直到近年来才为大众所知。我们希望通过保护和修复天使岛移民拘留所遗址的努力来让更多美国人和那些家族历史始于美国的移民了解在那里曾经发生了什么。”天使岛州立公园主管大卫·马修斯说。

  天使岛移民拘留所遗址博物馆设计者关本昌从未听父亲提起他的天使岛经历,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他才在与父亲朋友的交谈中得知此事,后来又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查到了父亲的移民经历。从此他与天使岛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曾担任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基金会主席,还亲自主持遗址博物馆的设计工作和对华人遗诗的研究工作。在他看来,天使岛和埃丽斯岛同样都代表了赴美移民实现美国梦的历程,但经由这两个岛屿入境美国的移民所获境遇却完全不同,因此保存天使岛遗址有助于提醒人们了解“我们从哪里来”。

  “我们需要保存天使岛的历史并向华人移民先辈们所经历的苦难和所付出的坚韧表示敬意。我们需要提醒世人:华人移民在天使岛上遭遇的一切绝不能再次发生。”杨月芳教授说。为了纪念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启用100周年,她的新作《天使岛——通往美利坚的移民关口》即将于明年问世。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