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神秘"三笙"文化 云南双柏将办彝族虎文化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展示神秘"三笙"文化 云南双柏将办彝族虎文化节
2009年03月15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三月十五日电 (记者 甘娜)二00九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将于三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在素有“中国彝族虎文化故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城妥甸举办。届时,将有五万余人齐聚虎乡,领略神秘的“三笙”文化。

  双柏县宣传部部长尹睿今天在此间介绍,该节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本届虎文化节以“和谐双柏、锦绣虎乡”为主题,在保留双柏原生态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 “三笙”文化(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彝族传统舞蹈文化展演、虎乡长街宴、“祭虎”仪式及万人彝族风情歌舞联欢的基础上,还将在虎文化节期间举行第二届“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学术研讨会、招商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大型商品展销会和锦绣虎乡歌手大赛颁奖晚会等十一项大型节庆活动。

  双柏被誉为“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云南地理中心、滇中绿色明珠”,森林覆盖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四,县城妥甸依山傍水,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是典型的“袖珍园林城市”。这里的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彝族创世史诗《查姆》、叙事长诗《赛玻嫫》被称为彝族“根谱”;彝族民间说唱《阿佐分家》被称为彝剧“始祖”;彝文医药书《齐苏书》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早十二年。被专家称为彝族古傩仪“珍存”和中国彝族虎文化“活化石”的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流传至今。双柏彝族“老虎笙”傩舞队先后到日本、法国、韩国等地演出,并在“中国(江西)首届国际傩文化艺术周活动”获比赛金奖,受到中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赞誉。(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