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县发现秦直道清晰车辙 号称“古代高速公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富县发现秦直道清晰车辙 号称“古代高速公路”
2009年03月17日 08:17 来源:西部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延安市富县张家湾镇的五里铺村,这里是秦直道遗址上的一条盘山道,文物部门在这里考古发掘时,有了新的发现。

  由于附近高速公路建设的需要,考古工作者从3月初开始对这处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秦直道盘山道进行了发掘,发掘现场清理出的多条车辙印清晰完整,车辙上还有动物行走的蹄印,仿佛一下子把2000年前一个车粼粼马萧萧的征战场景浮现在人们面前。在接近半山坡的地方,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大量叠压的汉代早期泥质灰陶绳纹板瓦和筒瓦,路基边还有建筑遗址。

  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张在明:首次通过考古的地层叠压关系,把秦直道的路面的绝对时代卡住了,也就是说在路面上叠压有秦代和汉代的瓦,它就是秦直道,就是秦始皇所修的那条道路。

  秦直道是秦始皇命人修建的。南起陕西淳化县,北至内蒙古包头市,全长700多公里。被称为我国古代的“高速公路”。

    (供稿:陕西电视台《今晚播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