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都王千年古墓遭盗挖 墓周出现三大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江都王千年古墓遭盗挖 墓周出现三大洞(图)
2009年03月17日 09:59 来源:扬州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警方正下洞勘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汉代江都王刘非的墓地尚未发掘。不料,一伙神秘的盗墓人打起了墓地的主意,挖下3个大洞。目前,警方仍在调查中。

  该墓地位于仪征市新集镇庙山一村庄旁。墓地掩藏在一座高约100米的小山内,由于连日来天气一直不好,看守墓地的保安没有上山顶查看。直到近日,保安才发现山顶有人来过的痕迹,还发现了三块木板,打开一看,竟是几口大洞,于是赶紧报警。

  据警方介绍,三个洞位于墓地上方,其中一洞直径约60公分,深15米,一洞上方下圆,洞底约有半米的积水,另外两洞深约8米。令人惊讶的是,盗墓人挖掘如此深的洞,却在山上没有发现新土。那么这些新挖掘的土到哪里了?警方认为,作案的应该是一个盗墓团伙,他们携带的工具较为先进。该洞壁十分坚硬,他们可能采用炮火挤压的方式将土挤压开,进行深掘。

  14日,仪征大队官兵运用移动供气源、安全吊带以及防爆灯等设备,解决了深井现场勘查的难题,警方才得以勘查。目前,尚未发现洞内有文物,具体情况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墓为汉代江都王刘非死后埋葬地,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开发,一直让专职人员在此看护。

  【背景链接】

  - 江都王刘非

  江都王刘非在孝景帝前元二年以皇子的身份受封为汝南王。吴、楚七国反叛时,刘非十五岁,有勇有谋,上书天子,志愿领兵攻打吴国。景帝赐给他将军印,令其攻打吴国,吴国被击败后,第二年,改封为江都王,治理吴国原有的封地,因为有军功受赐天子的旌旗。孝武帝元光五年(前130),匈奴大举入侵汉境为寇,刘非又上书志愿攻打匈奴,天子没有答应。刘非喜好使弄气力,建造宫殿,招纳各地豪杰侠士,十分骄纵。他在位二十六年去世,儿子刘建继位为王。刘建在位七年自杀而死,封国废除,封地并入朝廷,成为广陵郡。

  江都王族的开基祖刘非有6个儿子:长子刘建,公元前127年继承王位;刘敢,丹阳侯;刘蒙之,盱台侯;刘胥,胡孰侯;刘缠,秣陵侯;刘定国,淮阳侯。

  江都王国废灭后121年,到了公元2年,王莽复古,又立刘建的弟弟盱台侯刘蒙之后裔刘宫为广陵王,以接续江都王刘非的香火。但不久王莽篡汉,广陵王国又被废除。此后,刘氏家族的事迹就不详了。

  (朱琼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