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跟知识分子非同类 冯小刚离大师0.7公里(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震云:跟知识分子非同类 冯小刚离大师0.7公里(3)
2009年03月18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谈冯小刚 他离大师还差0.7公里

  新京报:从《甲方乙方》开始,你和冯小刚合作了很多年,你怎么评价冯小刚这些年来的变化?

  刘震云:冯导演是我的好朋友,是我的知心朋友,他对我很善意,交往的过程像兄长一样。冯导演的电影受大家欢迎,我觉得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他除了有幽默这么一个别人不具备的才能之外,他非常知道电影的规律。大家看电影的时候很少看这个电影的结构,而特别关注这个电影的细节,而冯导演电影的细节我觉得都是精彩的。他写书的时候我曾经给他写过一个序,离大师还有1.7公里,现在我想可能还有0.7公里,如果冯导是编剧出身,他懂得剧本的重要性,他的结构能力能够再上一个台阶的话,他离大师就更近了。

  新京报:《温故1942》原来说要跟冯导合作?

  刘震云:我期待,不过这全是外在的因素,都是我们两个所不能掌控的。

  新京报:现在还存在这种合作的可能性吗?

  刘震云:存在。只要有一天外在的因素不存在了,《温故1942》就可以开拍了,而且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磨难,我跟冯导演都不是原来的刘震云和冯小刚了,也许在把握这个题材的时候会比以前更大气,确实能够拍出震撼人心和波澜壮阔的民族心灵史。

  谈生活 太太和女儿说我智商顶多65

  新京报:在大家印象中,你是一个特别幽默的人,在生活中你是不是也这样?

  刘震云:多数的时候不太着调,甚至有些“二”。人清醒的时候看不出来,喝大了就看出来了。喝酒跟干事情一样,也分三种人:一,能力大,胆子大,能干大事;二,能力大,胆子小,能干小事;三,能力小,胆子大,就会坏事。喝酒时,我属于第三种。

  新京报:你写作的时候,是个什么状态?

  刘震云:跟喝大了差不多,智力严重降低。与书中的人物结伴而行,晓行夜宿,披肝沥胆,说的都是知心话;当从书中又抽身回到生活,出门走到大街上,突然不知身在何处,应付生活的能力会严重下降。

  新京报:听说生活中你什么事都听太太和女儿的?

  刘震云:不是听她们的,是因为她们说的确实比我有道理。生活中的天地和作品中的天地之间的转换有时候会使你的智商特别低,我太太和我女儿觉得我的智商顶多有65,所以她们做事也不跟我商量。我想建言献策,可是我在我们家不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我从来都在会场之外。当我认识到自己确实说话没道理的时候,我在会场外边溜达着倒是自由了。

  新京报:那你女儿肯定生活在一个特别宽松的环境吧?

  刘震云:我给她宽松,但她将我弄得很不宽松。处处管,事事管,一点也不知道抓大放小。(记者刘玮 实习生陆丝)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