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黄金时代》首现话剧舞台 史可演陈清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小波《黄金时代》首现话剧舞台 史可演陈清扬
2009年03月19日 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王小波小说首现话剧舞台

  -史可将出演女一号陈清扬

  到剧场“读”《黄金时代》———

  他是“特立独行的自由知识分子”,他是“惯用黑色幽默与理性精神的创造性作家”,他是“游走于文坛之外的真正高手”……喜欢他的读者们为他定制了一张又一张文化名片,这个人就是王小波。4月10日至19日,这位“独特写手”的小说名作、“时代三部曲”中最为人乐道的《黄金时代》将被首次搬上话剧舞台,亮相解放军歌剧院。史可、赵奎娥、林京来、孙刚、董路等实力派演员加公众红人将携手演绎那段知青岁月。

  《黄金时代》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台湾《联合报》副刊连载引起轰动。不少导演都曾对小说文本进行了影视改编的探索,而“话剧版”却迟迟没有现身。对此,该剧编剧兼导演夏波表示:“王小波的小说风格独特、随意性强,其中有很多意识流、插叙式的手法,而戏剧则讲究情节的冲突、集中,这二者间其实存在矛盾。”为了能把小说更好的还原于戏剧舞台,夏波也颇费了番心思,“在编剧时,我对小说的多条线索进行集中,拎出主线和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做了一定程度的延伸。希望发生在70年代的故事能与我们的当代生活发生更多联系。但是,对于小说中的人物、特别是充满作家语言特质的对白等都一一保留。”

  演员史可将出演女一号陈清扬,话剧演员出身的史可坦言这部作品展现起来并不轻松:“最挑战的是戏中前后两段舞蹈,导演希望我用舞蹈的肢体动作表现情感。但多年没有跳舞了,形体方面有点达不到要求,前两天排练的时候,腿也抻着了,人也摔地上了。”而为史可排舞的正是戏中的男一号“王二”,中戏导演系大四学生孙刚。“孙刚以前是舞蹈学院科班出身,为了照顾我,舞蹈动作已经‘酌情处理’了,不过还是有一些旋转啊、托举啊,每次排练看他在下面托着我直站不稳,我就想着下了戏得给他多买点吃的,大块牛肉、鸡腿什么的,让他补补。”史可笑着说。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