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主编能走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星主编能走多远?
2009年03月19日 16:4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由青春文学作家饶雪漫担任主编的杂志《最女生》出版,向郭敬明担任主编的《最小说》发起挑战,而盯上青春文学杂志市场的年轻作家,也并非饶雪漫一人。

  明星主编成品牌

  饶雪漫是青春文学图书市场上的畅销作家,此次《最女生》除了由她担任主编,还签下了10位年轻作者,提出要打造《最女生》作者群,推出写作新人,形成稳定的写作群体。此前青春文学杂志市场上最红火的无疑是郭敬明担任主编的《最小说》,最高销量达到过70万册。而《最女生》的主要读者定位为16—20岁的女性读者,目前的出版数量大约为每期20万册。

  在《最女生》之前,郭妮担任主编的《火星少女》以及明晓溪的《公主志》、蔡骏的《悬疑志》等以个人为销售品牌的杂志也都曾经大受欢迎,《火星少女》销量最高时达到每期15万册左右。而这些杂志共同的特点之一,便是依靠主编的个人品牌吸引力。郭敬明、饶雪漫、郭妮、明晓溪等,都是青春文学市场上最畅销的作家,而蔡骏,也是悬疑写作领域的年轻领军人物。

  但这样的吸引力是否能持久尚未可知,这些杂志中的一部分在创办不久后便停刊或换人。记者还了解到,韩寒担任主编的一本杂志也即将推出,不过据了解该杂志不完全是文学读物,定位是给青年知识分子看的,首印则达到50万册。

  运营模式很先进

  随着杂志的出版,《最女生》青春书系《小宇宙》《遇见双子心少年》《不消失的恋人》等作品也即将推出。与此同时,也将揭开“新掌门”青春文学大赛序幕。从这一系列举措并不难看出,《最女生》虽然主要面向年轻女性读者,但竞争对手显然是郭敬明的《最小说》,因为这些操作模式都有着浓厚的《最小说》的影子。一位业内人士为记者分析说,《最小说》的畅销,郭敬明本人的吸引力固然是功不可没,但其运营模式也是成功的原因之一。

  万榕出版公司的王钱蓉也告诉记者,《最女生》的运营模式几乎和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一模一样,不过饶雪漫的野心更大。她说,这类小说的运营模式第一条线是作家——杂志——新作者——新作者图书出版,也就是说,通过小说培养出一批新作者,并出版他们的作品,培养出新人,也为杂志培养稳定的作者群。比如新人文学大赛,也就是《最小说》《最女生》等杂志发掘新人的方法。王钱蓉表示,《最女生》的另一运营线是影视线,通过杂志选出书模,这些书模为饶雪漫的图书封面及内文上演纸上电影,再把小说拍成MV,接下来将小说改编成电影电视剧。

  杂志定位需不同

  《最小说》等以明星主编为品牌的杂志虽然风光,青春文学刊物市场的老大哥《萌芽》也并未受到太大冲击,销量仍然保持在40万份。《萌芽》主编赵长天告诉记者,《最小说》与《萌芽》的最大区别是前者比较时尚一点,《萌芽》的内容还是以反映青年学生学习生活为主,更文学一点。赵长天表示,成人读者一般将时尚与文学分开,他们有太多时尚杂志可以读,年轻人则可以将文学与时尚结合起来。

  对于大批青春文学作家转投青春文学杂志市场,赵长天表示,他们的明星效应的确有很大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也要有做杂志的能力,比如郭敬明,就比较了解市场的需求。“《最小说》不错,但《萌芽》不会做成那样,不会去搞一些时尚、明星的东西,杂志之间还是应该有所区别。”

  本报记者 夏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