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教育家任汉平:愿做中华行草的两岸传道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书法教育家任汉平:愿做中华行草的两岸传道者
2009年03月20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三亚三月二十日电 题:“我愿做中华行草的两岸传道者”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海南的‘海’有几种写法?三亚的‘亚’又有几种写法?”话音未落,一串串神韵各具的“海”和“亚”显现在白板上。

  应海南大学邀请,今年八十七岁的台湾知名书法教育家任汉平先生于三月十五日始在海南进行为期一周的巡回行草艺术讲座,在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大三亚学院等高校讲学,并与海南书协举行笔会交流,弘扬中华行草艺术。

  每每听闻“书法大师”的赞誉,他以一句淡淡的“我愿做一个中华行草的传道者”回应。

  任汉平,山西解县人,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赴台在“监察院”工作,为时任“监察院长”、“草圣”于右任拍摄书法作品。随侍十年,对于氏草书颇有心得。

  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开始在台北学校兼职教授硬笔书法,传播于老草书。“为推广于老草书,我将自己收藏的近万张于老书法摄影作品和他的《标准草书》出版,供草书爱好者临摩学习”。八十年代后期,他始在台湾实践大学等高校开课传授于氏草书,钻研毛笔书法。

  任汉平目前在台北仍每周担负四个草书研习班的课程。记者三次旁听他在海南的讲座,对他幽默风趣但内容灵活多变的授课风格留下深刻印象。

  他不仅是传道者,还是解疑释惑者。

  中华几千年,历代草书名家将繁变草都那么写,“但行草如何演变而来却没有人讲解。”任汉平说道。他花费数十年时间,创研十组释草符号,解释繁变草的过程。在他自创的“解剖、演变、去舍、组合”的八字口诀下,一个个中规中矩的方块汉字如何演化为线条优美的行草字有迹可循。

  一九八八年始,任汉平“释草”引起大陆书法界的关注。受西安交大邀请,当年他第一次回大陆讲学“释草”。此后,足迹遍及北京、兰州、广州、南京、上海、济南等地,大陆书法爱好者由此了解到草书的渊源和奥秘。

  他的两岸“粉丝”分别成立了任汉平释草研究会,并在网络上创建了十余个任汉平行草博客,和更广泛的书法爱好者分享任氏行草的艺术魅力。

  任汉平不仅热衷传承草书艺术,更倡导书法爱好者要创新发展。

  “写字要敢于给古人‘捡’错字!”,他说:“要敢于和名家‘抗’——创造自己的风格!”

  “写字如唱戏!下苦功之外还要敢于上台亮相表演……”任汉平老先生笑眯眯地对海南师范大学六十多位书法专业的大学生说道:“六十年前,于老常鼓励我:‘娃啊,写字脸皮要厚,胆子要大……’”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书法专业大一学生陈才俊拿出自己五六幅草、楷作品请教,获得任老先生夸赞。任老坦率提醒他学业有专攻,把精力投入到自己最擅长的书法领域。

  除了校园学子,此行任老先生还结识了海南一批书法爱好者,送出了数百幅即兴创作的书法作品。他的心里装着一件事:“回台后我要再整理基本草字,以简白的口头语形式把它们的演变记录下来寄给海南朋友,让两岸的书法爱好者共享中华行草艺术的精髓!”(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