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克隆”岳麓书院引争议 各方褒贬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欲“克隆”岳麓书院引争议 各方褒贬不一
2009年03月20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岳麓书院地处湖南省长沙岳麓山,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始建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历经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祥符八年,宋真宗赐御书“岳麓书院”匾额,从此,书院名声大振。清康熙、乾隆两位皇帝,分别为岳麓书院赐匾,一为“学达性天”,一为“道南正脉”。晚清(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相继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院,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经千载,瀚墨流香,办学不已,故有“千年学府”的美称。195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它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明文公布,岳麓书院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新社发 开元 摄


 

     岳麓书院地处湖南省长沙岳麓山,为我国宋代四大书院之一,是保存最完善,办学延续至今的“千年学府”。书院正式创办于宋太祖开宝元年,由潭州太守朱洞创建。后经扩建书楼、礼殿,形成讲学、藏书、祭祀的基本格局。祥符八年,宋真宗赐御书“岳麓书院”匾额,从此,书院名声大振。清康熙、乾隆两位皇帝,分别为岳麓书院赐匾,一为“学达性天”,一为“道南正脉”。辛亥革命后,改名湖南高等师范学院。现为湖南大学所在地。 中新社发 肖国祥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 肖前辉)素有“千年学府”美誉的岳麓书院将被“克隆”到美国亚特兰大?消息在此间一传出,各方褒贬不一,热议不断。

  位于长沙市湘江畔的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唐末五代智睿等二僧办学。从岳麓书院至湖南大学的千年办学历史,反映了中国教育制度的变迁,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此间媒体报道说,按照初步设想,双方一旦谈妥,亚特兰大“亚洲村”将开辟一块地盘,按一比一的比例仿制岳麓书院的核心景观文庙等,计划投资三千万元人民币。

  “岳麓书院‘走出去’是好事,符合湖湘文化兼收并蓄、敢为人先的精神。”获悉此消息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炎黄文化研究所原所长何光岳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原湖南商学院文学院院长、日本佐贺大学教授陈书良对岳麓书院有着深厚的感情,很赞成亚特兰大克隆岳麓书院的设想。“书院大成门两侧‘道若江河随地可成洙泗,圣如日月普天皆有春秋’的楹联,讲的是:天下之大,哪里都可以成为弘扬文化的地方。既然如此,在美国的中国城仿建一座岳麓书院,又有何不可?”

  在从事教育研究的何隆德博士看来,亚特兰大克隆岳麓书院不仅体现一种文化,同时也是一种新的理念的诞生。在重视文化发展和传播的今天,岳麓书院要顺应世界潮流。

  与专家学者的态度不同,此间部分市民和网友更多的是担心。一位名为“麓山红”的网友在论坛留言:“岳麓书院蕴涵着深厚的文化意义,是长沙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古朴大气的代名词,‘复制’之后万一被弄得花里胡哨怎么办?”

  “目前还只是初步意向,对方没有递交具体的方案。一旦对方递交了,我们将组织专家进行慎重评估,现在还无法确定具体会怎么样。”针对外界的种种评议,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如是表示。(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