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脚大,昭君肩溜,貂蝉耳小,贵妃腋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施脚大,昭君肩溜,貂蝉耳小,贵妃腋臭
2009年03月22日 18:0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纪连海:历史对女人不公

  “您让我评价各地的美女,真是太抬举我了!就我这眼睛,一个近视1550度,一个近视1450度,不是不想说,而是实在是看不清楚啊……”昨天下午,带着新作《纪连海叹说四大美女》来到南京水游城和新街口新华书店签售时,纪连海言辞幽默地对记者说道。

  叹说美女,历史地位都不高

  纪连海一直以讲清史著名,而且每个讲稿都做成了书,但是这次却一反常态写起了4大美人,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她们分别来自春秋时期,西汉时期,东汉末年和唐朝时期,谁都和清朝不挂钩。“其实清史不是我的专业,近现代史才是我的专业。总讲清史,连我自己都觉得累了,何况观众呢。而且以前我写的都是男人,这次该写写女人了,07年我开始介入这个课题,我发现历史上对女人的评价普遍都不是很高,你看,但凡写到江山灭亡了,都说是女人坏事。拿唐朝来说,人们觉得唐朝的灭亡就毁在武则天,韦后,杨贵妃这三个女人手上。”那么“叹说”究竟又如何区别于“评说”、“戏说”呢?他说,“我找不到合适的词来描述她们,所以我只能为这些中国女人的命运长叹一声吧。”继而他又透露说:“西施脚大,昭君肩溜,貂蝉耳小,贵妃腋臭。”对于南京的美女——金陵十二钗,纪连海老师说自己不会讲,“她们是小说范畴的,在我的历史范畴,我或许会讲讲秦淮八艳,她们的选择让我们很多男人都要汗颜。到时候我介入以后,我再告诉大家。”

  观点不同,希望温柔点解决

  在《百家讲坛》众多著名的专家学者中,纪连海是唯一一名普通的中学历史教师,却至今保持着《百家讲坛》开播以来的最高收视率0.69%。一手捧红了众多明星学者的百家讲坛,而今不得不面对收视率下滑的局面,很多老牌主讲明星不得不被重新邀请回“百家讲坛”,为老东家撑门面。很多观众也呼吁让纪连海重返《百家讲坛》,不过纪连海自己却说,“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两三天吧,应该多让点机会给新人。至于我自己,哪儿需要我我就去哪儿,能把我知道的一点东西说出来就好,在哪儿说没有什么选择。去年我就和江苏《万家灯火》栏目有过合作。”

  曾经的明星学者也经历了被观众捧杀到棒杀的过程,对此转变纪连海也颇有些感慨:“其实那时候我们几个主讲人都接受过培训,研究传媒的人告诉我们,出名以后都会经历这么个过程,到最后都会回归平淡的,只有自己去慢慢适应。”现在纪连海老师的心态就保持得很好,“慢慢也就习惯了,现在对于别人的挑刺我也习以为常了。”而阎崇年签售被掌掴后,纪连海说自己也打了电话去慰问,“我觉得有不同观点很正常,但是请用更温柔一点的方式来解决吧。”

  晒照风波,关心点别的吧

  前段时间,纪老师在博客上曝光了几张和其夫人去塞班岛度假所拍摄的清凉照,纪连海的博客图文并茂地记录了他这次阳光之旅,从照片上可以看出老纪心情不错。在一张照片上,纪连海上身裹着白色浴巾,头戴异域风情的草帽,手举珊瑚。照片一出引起网友热议,纷纷称其身材火辣,造型比芙蓉姐姐摆得还好。对此事件,纪连海苦笑说:“世界上有那么多事情需要人关心,偏偏有人要关心我拿块石头拍照。”

  本报记者 童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