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黄金时代》亮点:从动物角度看人看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话剧《黄金时代》亮点:从动物角度看人看事
2009年03月24日 17:03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0日,王小波逝世12周年

  王小波《黄金时代》将首现话剧舞台

  对于王小波,人们给了他无数的定义,从“特立独行的自由知识分子”到“游走于文坛之外的真正高手”,每一次和王小波有关的事情也总会吸引人们的目光。

  说到王小波,许多人都会提到他的“时代三部曲”,尤其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黄金时代》。4月10日,在王小波逝世12周年的时候,《黄金时代》将被搬上话剧舞台,在北京首演。

  王小波遗孀、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王小波的小说首次被改编成话剧,他的小说风格独特、随意性强,其中有很多意识流的手法,要改编成话剧,难度很大。

  《黄金时代》导演夏波透露,剧组自三月初启动排练以来,每天从早上8点排练至下午5点,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半戏份。夏波认为,剧中女主角陈清扬的台词“我觉得破鞋都很善良”,今年很有可能会成为流行语。

  李银河

  王小波对《黄金时代》很满意

  《黄金时代》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台湾《联合报》副刊连载引起轰动,并获得十三届台湾联合报系中篇小说大奖。“在小波的所有小说里,他对《黄金时代》也是很满意的,说《黄金时代》是一部为‘理智健全、能够辨别善恶是非的人’写的小说。”李银河表示。

  李银河告诉记者,《黄金时代》出版时,出版商还特意在书脊上加上了一小行宣传语“文坛外高手王小波力著”,“但他真的是‘文坛外’吗?他在文学上的成就绝对可以用伟大来形容。我记得,《黄金时代》出版后不久,大街小巷都开始大卖小波的作品了”。《黄金时代》以上个世纪7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为背景,着重写了一个满脑子逻辑分析甚至看上去有些傻乎乎的人物王二,在浑然不讲逻辑世界里的遭遇,反讽了那个动乱年代里的荒唐和滑稽。

  王二时刻把逻辑挂在嘴边,不讲逻辑就活不下去,因此也不知不觉间剥去了颠倒黑白的外衣,露出了事情的真相。偶然的机会,生产队批斗会上,他用他的逻辑帮助了一直痛苦于无法证明自己不是破鞋的下放医生陈清扬,后来两个人竟被人说是他们在搞破鞋。

  他们瞠目结舌,而后来竟也因此真的成了破鞋,由此,上演了一出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揭示了历史与现实中就发生在人们身边的荒诞,在黑色幽默中对人文、人性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夏波

  保留了小说的人物和对白特色

  话剧版《黄金时代》的导演夏波是中戏戏剧研究所所长,他本身就很喜欢王小波的作品。夏波透露,两年前,在王小波逝世10周年的时候,他就想把《黄金时代》搬上戏剧舞台,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完成。

  对于李银河认为王小波小说很难改编的说法,夏波表示赞同:“《黄金时代》之前多次被改编成影视,却未能改编成话剧,就是因为公认的难。王小波的作品带有意识流的写法,他很追求人格独立,戏剧则讲究情节的冲突、集中,这二者间其实存在矛盾。

  所以在改编过程中,我保留了小说中的人物和对白特色,但把线索都集中起来,抓住几条主线进行解构。同时考虑到对当代人的影响,所以人物和情节的发展将会从上个世纪70年代贯穿到现在。这是在原著基础上的一个延伸。”

  话剧版《黄金时代》有三大亮点

  夏波认为,王小波的作品有纯真的童心、童趣的东西在里面,以轻松的方式写出背后的沉重,让人感受到作品的深刻,人文关怀也有集中表现。

  所以在剧中,他安排了动物、植物的歌舞场面,妙趣横生,“这是戏剧性探索,有很多戏剧角度,不但从人的角度,也可以从动物的角度看人看事。而这也是本剧的亮点之一”。

  小说《黄金时代》线索众多,经常是一个事件接着下一个事件,线索之多让人目不暇接。话剧版《黄金时代》分成了许多事件和段落,有“关于队长家的公狗的左眼被打瞎”事件、“关于陈清扬是否是破鞋”的论定事件、“关于王二是否存在过的推断”事件等,这些事件的标题将直接悬挂于舞台上,让人一目了然,话剧与观众的互动变得更加主动,“这是本剧的第二个亮点”。

  剧中还会有许多多媒体影像场面,从剧中内容出发进行影像拍摄,与现场演员表演并置并行,演员的表演表情因此得到放大,观众会看得更过瘾,“这是本剧的第三个亮点”。

  “话剧版《黄金时代》将会是一部在笑声中让人积极思考反思、并具有审美价值的黑色幽默喜剧。”夏波说道。 本报记者 吴成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