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费券引发热议 发放给谁成为关注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消费券引发热议 发放给谁成为关注热点
2009年03月30日 11: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发展”专题采访会,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研究考虑发放文化消费券来刺激消费,从而满足群众文化消费的愿望。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旅游消费券、教育消费券、培训消费券等不同类型的消费券登场之后,不少人建议发放文化消费券,拉动内需。近日,关于文化消费券能否拉动文化内需的话题引发了热议。

  据报道,湖南省长沙市将于4月至5月间,采取发10万张消费券等方式,举办一个主题词为“潇洒走一回”的“万名市民进歌厅活动月”,以丰富城市精神文化生活,刺激娱乐消费。在活动筹备阶段,主办方将从酒吧、歌厅、网吧、电玩企业中筛选参与活动的场所。从4月初开始,将消费券发放到市民手中。主办单位特别提到,消费券的发放对象要包括下岗工人、驻长沙部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低收入群体。

  3月22日,杭州时代院线下的各大影院都开始发放电影消费券。这次时代院线计划发送总价为2250万元的10万套电影消费券。每位购买了电影票的观众,都能得到一套价值225元的消费券,里面有20元面额和5元面额两种。20元的券在全价时段可以抵20元现金,等于全价时段半价,5元券是在半价时段抵用5元,等于折上折。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日前表示,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发放消费券,他同时表示,消费券的发放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有用,二是发到谁的手里。”

  北京市顺义区文委主任刘振河认为,发放文化消费券,不失为拉动文化消费内需、发展文化产业的一种方式。文化消费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比如顺义区的实际情况是,群众有消费欲望和能力,但未必有相当的文化设施来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顺义目前只有一个影剧院,还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设施条件有限,现在只能放映电影,演一些小型的歌舞、戏剧,大型的京剧、歌舞根本没法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

  “我们目前还没有考虑要发文化消费券,也没有这方面的想法。”江西省文化厅办公室副主任邓泽洲说,“我们的做法不是体现在发消费券上,而是体现在公益演出,送文化下乡、进村,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政府的免费文化大餐,这比免费发文化消费券的效果可能更好。”从事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的江西省社科院夏主任认为,如果江西也准备发文化消费券的话,最好能够发放一些本土文化券、戏剧券、电影券、购买赣版图书报刊消费券等,并且希望消费券不要设置太多的消费附加条件。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宇宏认为,消费者文化消费投入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给低收入群体发文化消费券是解决群众文化消费的好举措,但是拉动作用有多大不好说。发文化消费券不能不考虑两个问题,一个是得到消费券的人会不会去文化消费,另一个是文化消费券用到何处。比如电影,好的电影票房很好,一般的电影票房较差,拿到消费券的人可能一窝蜂地去看好电影,一般的电影可能还是没人看。造成的后果是赚钱的更赚钱,不赚钱的照样不赚钱,失去了发展文化产业、扶持弱项的初衷。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认为,以前政府多是从生产角度来扶持文化产业,采取给文化团体直接拨款的方式,现在转换了思路,从消费角度来扶持,以发放文化消费券的形式来直接补贴市场,让市场来选择文化团体,更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具体到发放方面,涉及到很多技术层面的问题:比如对发放的群体会有争议,因为被发放者必须具备基本的文化消费欲望和能力,两者都要考虑。再如发放的场所,哪些地方可使用文化消费券,哪些单位能接受文化消费券?文化是个性化、多样化的东西,若消费的选择受到限制,会影响文化的均衡发展。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