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御林军”反蒋 险些活捉蒋介石(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珍档:“御林军”反蒋 险些活捉蒋介石(图)
2009年03月30日 16:1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讲述者张佐斌
我二野部队翻山越岭向重庆进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了年纪的重庆人,大多记得“内二警”。“内二警”全称叫国民政府内政部第二警察总队,这支2万余人的美械化部队,曾是拱卫重庆和保护蒋介石安全的御林军。重庆解放前夕,内二警策划过一次兵变,意图活捉蒋介石。为纪念重庆解放60周年,记者辗转寻访到当事人的后代,寻得第一手资料,首次为读者披露这段惊心动魄的往事。

  入档理由》》

  1949年11月1日,人民解放军发动强大的西南战役,我二野11军、12军和四野47军在刘伯承、邓小平指挥下,突破川黔防线,国民党守军节节败退。

  驻防重庆的内二警如惊弓之鸟,情急之下,其高层暗中策划了一次兵变,意图活捉蒋介石。曾任内二警少将副总队长的张佐斌是这次事件的参与者。张佐斌,四川内江人,黄埔九期毕业,参加过抗战,2005年获胡锦涛题写章名的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据其子张培楠介绍,“父亲的回忆录1980年代经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彭友金(原川东地下党负责人之一)转交进中南海,邓颖超审查后,亲笔将《内二警反蒋》改为《御林军反蒋》”。

  蒋介石来渝作挣扎

  其车队规律难以掌握

  1949年8月28日,白市驿机场。蒋介石走下舷梯,同行有他的儿子蒋经国、外侄俞济时、表侄施觉民(任蒋的警卫组长),另有秘书、侍从、武官等32人,分乘3架专机,由张群、杨森等陪同前往林园

  我就是这时成了蒋介石的“御林军”成员。当时我任内二警少将副总队长,这支队伍是在原川军李根固新编25师基础上改编的,直属内政部,集军、警、宪、特于一身,装备精良,有兵员两万多,负责保卫重庆的工厂、仓库、飞机场等。蒋来渝后,我和宪兵24团团长沙吉夫被任命为护卫蒋安全的总指挥,具体分工由24团担任林园内部警戒,我率部担任外部警戒。

  此时,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解放,仅剩西南一隅为蒋介石做困兽挣扎,重庆局势十分动荡。蒋对安全格外小心,我调了三个大队约2000人在林园周围警戒,又调了一个大队守卫白市驿的3架专机。

  蒋介石每次外出前,都由施觉民通知我布置好警戒,但他从不透露行走路线,搞得保卫工作相当被动。蒋出门坐车也有讲究:5部小车同时出动,有时他坐第二或第三辆,有时坐第四辆,但从不坐第一或最后一辆,使人很难掌握他的活动规律。我将部队驻扎在林园至西南长官公署、佛图关一线,这是当时重庆的中枢地带。即使这样,仍免不了被蒋搞得手忙脚乱。一次,小车队开到小龙坎时,忽然转向沙坪坝。我慌了,因为那边没有安排警戒!我赶紧将一个大队调往磁器口方向。原来蒋是去看望重大校长张伯苓,幸好一路无事,我才松了口大气。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