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娱乐化的时代,请不要娱乐雷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泛娱乐化的时代,请不要娱乐雷锋!
2009年03月31日 10:1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是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几乎没有什么东西不被娱乐,老祖宗留下来的四大名著都被娱乐化了,甚至被“妖魔化”了,还能有什么净土呢!然而,即使在特别需要“口红效应”的今天,也总该有些东西不能被娱乐。在我看来,那些值得国人学习的英雄人物就不能被娱乐,然而,雷锋这个曾经的时代英雄却有被娱乐的可能。

  据报道,筹拍了近1年4月3日要正式开拍的《雷锋》,竟传来换主角的新闻,原来饰演雷锋的余少群要换成田亮,原因是余少群接了一部即将在日本拍摄的影视剧《苍穹之昴》。换人也没有什么不可之处,只是换上田亮,田亮就比余少群更适合饰演雷锋吗?众所周知,田亮的知名度很高,但其“纪律差绯闻多讲排场”也是媒体公认的,与雷锋精神相去更远,让田亮演雷锋让人更加质疑,与余少群比起来更有侮辱雷锋形象的嫌疑。

  还有一点,据称“《雷锋》要拍得很青春很阳光”。应该说雷锋就是很青春很阳光的,但是影视剧中的青春阳光与我们平常说的青春阳光不是一样的概念。影视剧中的青春阳光,一般说的是偶像剧中的少男少女的青春阳光。尽管为了把雷锋塑造成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影视剧中可以增加一些必要的细节,甚至编造几个细节,但是必须有一个原则的问题,绝不能过“度”。如果把《雷锋》拍成恋爱中的雷锋、充满泡沫的现代青春偶像剧,那就是在娱乐雷锋了。从《雷锋》编剧黄亚洲和投资方程力栋的闪烁其词看,我们有这种担忧。

  《雷锋》还没有开拍,我们也没有看到剧本,《雷锋》到底是什么样的雷锋,除了《雷锋》剧组的一些人知道,别人无法知道。但是,有了上面的这些“传闻”,我们对《雷锋》就有了几分担忧,生怕这个“雷锋”毁坏了我们心中的那个雷锋。如果拍摄《雷锋》原本就有要颠覆雷锋的意思,那还是不拍摄的好,毕竟雷锋以及之前的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人物是那个时代的标杆,而且当今社会仍然需要他们那种精神。任何时代的人们都需要一种精神,不管你是否有这种精神,最起码应对这种精神给予崇敬,绝对不能给予亵渎,对负载这种精神的英雄人物绝不能拿来娱乐,这是娱乐的底线。希望《雷锋》剧组住手,拍摄《雷锋》可以,但不可以把雷锋当成娱乐对象,更不可以亵渎雷锋精神。(张魁兴 )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