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女因苏东坡被称"河东狮吼" 有人因之丢官丧命(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妒女因苏东坡被称"河东狮吼" 有人因之丢官丧命(2)
2009年03月31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妒妇被人们视为罪孽之人,而惧内的原因,明人沈德符在《万历野获编》中说:“士大夫自中古以后多惧内者,盖名宦已成,虑中愦有违言,损其誉望也。”就是说士大夫功成名就之后,往往怕家中的这些小事,影响到自己的声誉。其实也还有另一层因素,就是结发夫妻往往很多都是从困境共同走过来的,不愿意为妒忌这样一桩事而毁掉了多年的夫妻关系。

  清代社会生活中,妒忌当然仍视为妇德的缺失,并且将此种现象妖魔化。著名文人王士禛以隋代独孤皇后的妒忌为例,把此事上升到影响到国家大政、祸国殃民的高度:据说独孤后性妒,不仅对于皇帝本人接近其他女性颇有限制,对其他人纳妾及好色亦多有干预。如皇太子杨勇多内宠,她就进言皇帝把杨勇废掉了(当然历史事实上杨勇之废未必完全由于这个原因);宰相高颎有妾生子,她又进谗把高颎给杀了;其他如诸王和大臣,有妾怀孕、生子,她也往往劝皇帝把这些除去。王士禛说到这里,感慨道:“一妇人之妒,而其祸家国至此,异哉!”(清)王士禛:《古夫于亭杂录》卷2,中华书局1988年版,第49页。这实际上是从男权的角度把妒忌妖魔化的一种做法。

  实际社会中,我们看到,女性对于丈夫纳妾之类的事,虽然心中也颇不满,但在那种社会氛围下,一般也还是容忍的。我们在记载中见到这样两个例子,小京官在缺钱时,不好向家中的妻子开口,就以纳妾为理由向家中要钱。乾隆时袁枚的堂弟袁龙文,得州同之职要去广西,但手上实在没钱,就写信给在家乡的妻子,说自己要纳妾,叫她寄钱来京。其妻黄桢回了一首诗给他:“郎君新得意,志气入云霄。未筑黄金屋,先谋贮阿娇。”广东人顾莘耕要去河间,也以纳妾为名向妻子要钱,其妻伊氏所答诗也有意味:“当年曾赋‘白头吟’,此去何妨别梦寻。郎欲藏娇侬敢妒,只愁筑屋少黄金。”(清)刘声木:《苌楚斋续笔》卷1,中华书局1998年版,第241页。两首诗与元曲中“再塑一个你来再塑一个我”的句子颇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也有含酸意,但妒忌这个名声却不敢承担,对远在京城谋取功名的丈夫,讽刺是要给的,牢骚也是要发的,但钱也还是要给的,否则妒忌这个罪名也是承担不起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些漂流在外的游子才会拿纳妾作幌子来要钱。可以从中看出纳妾与妒忌这事在实际生活中的状态。

  无疑,生活中妒忌这事也是存在的。清人俞樾《右台仙馆笔记》卷4讲到一个穷家女子嫁到一富户,丈夫在外作狎邪之游并纳了一个娼妓为妾,女子告到公婆处,公婆却对她说:“汝小家女,眼孔浅耳。而夫大家子,东眠西宿,自是常事,岂如田舍儿止一妇哉!”有钱人家不会只有一个老婆,是当时一种观念,女子告状是得不到长辈的支持的。但另一方面,妒忌也是公开存在的:著名文士毛奇龄因为纳妾,他妻子就到处宣扬他的隐私,说他哪怕只是写几句小诗,也要找一大堆书来参考。毛奇龄擅长考证,每写一文或作一诗,资料“罗列满前,考核精细”。他妻子对外说,你们以为他很有学问,他写几句小诗还要考证半天。毛也没法子,只好自我解嘲说:“每动一次笔就展卷读一回书,才会典故纯熟嘛。”(清)陆以湉:《冷庐杂识》卷5,中华书局1984年版,第248页。毛奇龄是与袁枚等人齐名的才子,据说能一心五用,一边给学生们讲课,一边与妒妻拌嘴,一边抱着孩子,一边算账,同时还能回答学生们的提问,交错进行,一丝不乱。其与妒妻的斗嘴故事,民间多有流传,与西方人讲的苏格拉底家有妒妻的故事,也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