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马”应该斩立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草泥马”应该斩立决
2009年04月01日 10:2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民数量与互联网广告收入双双暴涨,一些网站简直就是毽子里的鸡毛——钻到钱眼里了,不择手段地吸引网民眼球增加点击量,以此来牟取经济利益。是可忍,孰不可忍?

  《广州日报》3月30日报道:虽然“草泥马”典故、“草泥马”之歌、“草泥马”玩偶已走红网络,但网友们对这一网络神兽的兴趣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淡,近日由网友创造,代表“草泥马”的新字开始在网络上慢慢红起来。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中华古国,文化灿烂,网友给任何事物起名字都应该具有美感,而不应该利用脏话的谐音来哗众取宠。看看吧,近日,网上出现了一批关于中国十大神兽的网帖,十大神兽为“草泥马”、“法克鱿”、“雅蠛蝶”、“菊花蚕”、“尾申鲸”、“潜烈蟹”、“吉跋猫”、“吟稻雁”、“达菲鸡”以及“春鸽”。十大神兽的名称都是骂人的话,简直就是是非不分,善恶不明,美丑不辨。让人恶心,令人作呕。应该对他们实行“斩立决”。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众所周知,点击率、访问量是网站考核各个频道的最重要指标,这直接关系到从业人员的个人收入,当然也关系到整个网站的广告收入。于是乎,有些人银元当眼镜——向钱(前)看,为了吸引眼球,就把大量不健康的文字、图片、视频图像等有害信息在互联网上肆意传播,已经成为困扰互联网行业的一大顽疾。有些网站不惜违背人类的道德准则,甚至是触犯法律法规谋取不义之财,这已经成为互联网滋生低俗之风的根源。我们必须加大治理整顿的力度,保证互联网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目前,互联网低俗之风经过有关部门的治理整顿,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有些低俗的网站并没有被消灭,而是“打枪的不要,悄悄地进村”——变得更狡猾,更隐蔽。因此,我们一定要“宜讲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那么,如何共同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呢?在我看来,创建和谐文明网络环境,彻底刹住互联网低俗之风,必须建立一套长效监督机制。第一,要常抓不懈。一些网站利用变换网址、改头换面、甚至是暂时关闭等方式逃避整改,等风头一过就又恢复了原样。因此,治理整顿不能刮一阵风。第二,要合力打击。在打击过程中必须利用综合手段,结合法律、技术、市场和学校等领域的力量,在全社会掀起打击之风。第三,通过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全社会公民的责任意识。网站在赚取商业利益之外,必须要考虑到社会责任;网民自律意识的提升,也有助于他们自觉地抵制互联网低俗之风。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