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博物馆藏雷峰塔出土文物10月台湾亮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省博物馆藏雷峰塔出土文物10月台湾亮相
2009年04月01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雷峰塔地宫出土的唐五代·鎏金铜释迦牟尼佛说法像
雷峰塔天宫五代鎏金纯银阿育王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4月1日电(记者袁爽)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了解到,《抚慰心灵的艺术——2009浙江、中台山文物联展:地涌天宝——浙江省博物馆藏雷峰塔天宫地宫出土文物暨中台山博物馆佛教文物展》,将于10月在中台山博物馆举办。届时,中台山博物馆丰富的佛教文物展品与浙江省博物馆馆藏的80件(组)珍贵文物将与大家见面。据悉,本次展览是浙江省博物馆历史上规模最大、精品最多的佛教类文物出境展览,同时对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浙江省博物馆提供的展品有涉及雷峰塔地宫出土文物、雷峰塔遗址出土文物、与雷峰塔有关的文物以及其他佛教文物四个类别。其中,最具标志性的两件文物是2000年于雷峰塔遗址出土的天宫“五代鎏金纯银阿育王塔”和2001年于雷峰塔地宫出土的“唐五代鎏金铜释迦牟尼佛说法像”。

  据浙江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安放在雷峰塔天宫内的“五代鎏金纯银阿育王塔”,及其塔内供奉舍利的金瓶,在雷峰塔倒塌时,此塔被严重压扁,2008年底成功修复,因此这次赴台是在台湾的首次亮相。而“唐五代鎏金铜释迦牟尼佛说法像”造型精美,释迦牟尼佛结跏趺坐于盘龙托举的莲座上,身后是镂空火焰纹大背光,静谧的佛、张扬的龙、升腾的烈焰,三者的精妙组合成就了一件艺术佳作。

  另外,展出的与雷峰塔有关的文物还有“五代吴越•涂金铜阿育王塔”、“明•周龙《西湖十景》图”、“清•刘度《雷峰夕照》图”,以及馆藏隋唐五代的精美佛教造像和唐五代写经、刻经等珍贵文物。(完)

【编辑:张庆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