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难找朋友说知心话 "朋友危险知心话凶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震云:难找朋友说知心话 "朋友危险知心话凶险"
2009年04月02日 0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应妮)刘震云新作《一句顶一万句》1日在此间举行首发式。

  可以有大片,为什么不可以有大书呢?

  新浪为《一句顶一万句》开设官网,创下了门户网站首次为中国作家单本小说开设官网的先河。

  长江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总编辑安波舜认为,刘震云的这部小说历时三年打磨而成,是作家本人迄今为止最成熟、也是最大气的作品。

  小说故事背景是作家的家乡河南延津,故事的前半部写的是孤独无助的吴摩西失去唯一能够“说的上话”的养女,为了寻找,走出延津;小说的后半部写的是现在:吴摩西养女的儿子牛建国,同样为了摆脱孤独寻找“说的上话”的朋友,走向延津。一出一走,延宕百年。

  对于新浪网首次为一本书专门开设网站,刘震云直言“大书的主意好”,“既然可以有大片,为什么不可以有大书呢?”他反问,在他看来,大书的概念有三点:第一点是大气的书,第二是不同的书,第三是起印数在40万以上的书。“以这样的标准卡中国的作家,没几个人能达到,我的虚荣心就得到极大的满足。”

  为西门庆和潘金莲翻案?

  对于自己这本书的故事概况,刘震云笑称三句话就是:两个杀人犯,一个人要找到另一个人,目的就是说句知心话。如果再加一句:里面充满了潘金莲和西门庆的故事。“出版社老总说有暴力有性,一定好卖。”

  这几天,刘震云被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一句顶一万句》是不是给西门庆和潘金莲翻案?”,他表示自己是希望通过小说来总结这样的人给我们的启示。

  书中的主人公杨百顺和牛爱国发现自己身边出了西门庆和潘金莲时,提刀上路就要杀人,他们认为是自家老婆出了问题。当他们经过千辛万苦寻到的时候,却突然发现“绿帽子”只是一个表象,真正的根子在于他们跟自家老婆没话说。西门庆潘金莲们的话语如滔滔江水,说了一夜还不停歇。

  “从有话无话的角度、从知心的角度讲,给他们戴绿帽子的人,做得是对的;他们的绿帽子原来是自个儿缝制的。当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从腰里拔出的刀子,又掖了回去。当他们放下刀子,发现过去的生活全褪色了,生活过的地方,见过的所有人,包括自己都变得陌生,因此他们就到更陌生的地方,想找个人说个知心话。”

  “朋友的意思是危险,知心的话儿是凶险”

  说到本书的题目,刘震云表示,“一句顶一万句”是林彪的话,“我不是要向他致意,我们的话同义不同;他指向的是政治,我指向的是生活。他说的是恭维话,我这部作品的人物都是卖豆腐、剃头的、杀猪的……我是对他们说的话。人神社会中,有话可以告诉神;人人社会里,有话只能找人说。但问题在于,神的嘴巴是紧闭的,而当朋友变得不是朋友的时候就麻烦了,你说过的话儿就会变成刀子扎向自己。我要告诉大家一句凶险的话:朋友的意思是危险,知心的话儿是凶险。”

  一方面认为中国人活得累是因为知心朋友少,“话找话难”;另一方面却又认为知心的话是凶险。这样一个看似悖论的矛盾,刘震云表示自己也无解,“这个问题不是我提出来的,早就有先哲提出来了,他们都解决不了,我也没有什么答案。”

  末了,刘震云说,“我在书中要坚持的是我、文学和关系之间的关系,要全面、整体、多方位地找书中的朋友,调整文学生活和自己的关系。”

  他透露,故乡系列将往下走,“一”字头系列也在走,《一地鸡毛》、《一腔废话》、《一句顶一万句》。“我的下一本书就是写‘我叫某某某’。再下一本就是‘我不叫某某某’”在发布会结束的最后一刻,刘震云突然说忘了最重要的一句话,当全场洗耳恭听的时候,他仍是板着脸来了一句“祝大家节日(愚人节)快乐!”“刘氏幽默”风格尽显无遗。(完)

【编辑:邱观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