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网祭无法替代传统的清明祭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网祭无法替代传统的清明祭祀
2009年04月02日 08:2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祭无法替代传统的清明祭祀

  胡子民

  今年清明悄然兴起网上祭祀亲人活动,许多媒体跟着推崇,并列出网祭的许多好处,如绿色、环保,节约能源,崇尚科学等。

  网祭即是网上开辟一个专门的网站或祭祀专区,供不能回家的游子们在网上寄托对先人的思念之情。他们在这样的网站上或献一束鲜花,或点燃一支蜡烛,或写上一段对亲人思念的倾诉,虽然虚幻,却不失真情。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祭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如果把网祭拔高到绿色、环保,节约、科学的高度加以推广,我看大可不必。

  清明祭祀的特色是墓祭,在墓地祭祀,祭祀者离祭祀对象最近,容易引起亲近的感觉,使生者对死者的孝思亲情得到更好的表达和寄托。清明祭祀的方式或项目各地有所不同,常见的做法由两部分内容组成:一是整修坟墓,二是挂烧纸钱、供奉祭品。其中,整修坟墓是重要的活动内容,因为长年风雨侵蚀,牲畜践踏,坟墓需要修整,加之民间素有平日不能动土,只有清明才可修墓的习俗,所以,家家户户便借清明日给先人们修整墓地,供奉纸钱。这些传统的祭祀活动,显然不可能在网上完成。

  此外,清明正值春意盎然的季节,家人走入大自然,一方面与故去的亲人做情感沟通,一方面可与清风相约,踏青赏景,放松心情,亲近自然。

  当然,网上祭祀也有它存在的道理。以前,外地工作的人不能赶回家乡扫墓,就在山上或高处面对家乡的方向遥祭。现在有了网络,在网上设一灵堂,显得更真实,更亲近。显而易见,网祭只是便于工作繁忙、外出未归、学子游人等特殊群体遥寄情思的一种方式,无法取代传统的祭祀。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