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国产动漫何以叫板“奥特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国产动漫何以叫板“奥特曼”
2009年04月02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产动漫要想有底气与“奥特曼”叫板,必须克服动漫创作思维陈旧、产业链条不完整、人才结构不科学等问题,查漏补缺。

  被寄予厚望但仍步履蹒跚的动漫产业,因温家宝总理考察湖北动画企业而再次引起关注,温总理坦言,自己的孙子也喜欢看动画片,但“动不动就是奥特曼”。他强调,“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动漫产业”。

  中国动漫也曾风光无限。凝结了中国山水画艺术的动画片《铁扇公主》,名列世界电影史上第四部大型动画艺术片,“日本动漫之神”手塚治虫正是看了《铁扇公主》后受到启发而弃医从画。《大闹天宫》也屡屡斩获国际奖项。尤其是中国的水墨动画,堪称一绝。

  但时过境迁,如今的中国动漫市场已是日美动漫的天下。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喜爱的动漫作品中,日本占60%,欧美占29%。好莱坞甚至以《花木兰》、《功夫熊猫》这样的“中国元素”电影,杀个“回马枪”横扫国内电影市场。当孩子们“动不动就是奥特曼”时,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动漫的软肋在哪里?

  首先是动漫创作思维作茧自缚。日美动漫善于通过故事情景让人去感受和认同一定的价值观,而我们往往把动画片看成是单纯的美术或动画艺术,不仅把动漫作为生硬的说教工具,还定位于少年儿童,可国际市场上动漫早已成人化了,如《超人》、《蜘蛛侠》老少咸宜。

  其次是产业链不完整。日本动漫产业链条就十分完整:漫画连载—单行本—电视剧—电影—影像制品—游戏、服装、玩具等衍生品。美国一部投资4500万美元的《狮子王》,其衍生产品收入高达20亿美元。但我国的一些动画制作和生产商一般都是靠播映来赚钱。而且国内约50%的企业都在搞“来料加工”。以《功夫熊猫》为例,该片25%的前期制作由中国的动画公司完成,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为国外加工动画片,每分钟仅能收入三四千元,与《功夫熊猫》过亿的国内票房相比,毛毛雨而已。

  然后是人才结构问题。据统计,目前我国的职业漫画家奇缺,而在日本,仅职业漫画家就有3000多人,其他插画家、自由漫画家更是数以万计;在美国,仅迪斯尼公司一家,员工就有12万。虽然我国有上千所大学开办了动画、漫画、游戏等相关专业,每年有数万名毕业生,但原创人才稀少,而且过于重视绘画和电脑技能,而相对忽视人文底蕴、艺术修养的培养。很难想象,在目前的动漫企业中,能有一批满足《铁扇公主》需要的中国山水绘画艺术人才。

  此外,还有资金吸引力不足、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各地动漫产业基地重复建设等问题,制约着中国动漫的“复兴”。我们建立动漫基地、设立动画专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延长国产动漫的播出时间……对国产动漫所投入的资源和热情,不可谓不足。但是,想要对撼日美动漫,将消费者的注意力从“奥特曼”拉回国产动漫,还需要我们查漏补缺,从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产业规划等多个方面出发,为国产动漫产业“复兴”创造良好的环境,孕育出一个受众广泛的动漫文化,那个时候,国产动漫才能有底气与“奥特曼”叫板。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