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名山增高一米》"不可接受":男女皆全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为无名山增高一米》"不可接受":男女皆全裸
2009年04月02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无名山增高一米》:1995年,来自北京“东村”的11个自由艺术家按照体重的顺序裸叠成一米的高度。地点在北京郊区的一座无名山顶上,该艺术行为持续近20分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杜尚将小便池带入美术馆以来,艺术家的作品一次次让观众惊讶。为此,广州美术学院“广美今日”网站特意主办了“八大最不可接受的当代艺术作品”评选活动,该活动让公众从15个候选当代艺术作品中,选出自己最不能接受的作品。

  近日,评选结果揭晓,东村艺术家的《为无名山增高一米》等8个艺术作品入列。不过,这个评选活动,在《为无名山增高一米》创作者之一仓鑫看来,却是很无聊。

  主办方:为了普及当代艺术举办此活动

  “广美今日”网站成立者、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老师吴杨波介绍,“当代艺术有很多好的地方,但学院里教什么,学生怎么学,我们是搞理论研究的,希望做一个正面的推动。”为普及当代艺术,他们才主办了“八大最不可接受的当代艺术作品”的评选活动。

  评选最初由吴杨波等老师列出15项最不可接受的当代艺术作品候选项,放入网上由公众投票。记者看到,这15项中,既有杜尚的《泉》,也有艾未未的《童话》。

  一周多的网上评选后,徐冰的《文化动物》、东村艺术家的《为无名山增高一米》等8个艺术作品入列,而得票最多的作品是“人体悬挂”行为艺术。这是由4个“80后”2006年在北京798艺术区做的行为艺术。徐冰创作于1994年的《文化动物》在此次评选中排第三,而马六明等东村艺术家在1995年所做的行为艺术《为无名山增高一米》排名第四。对此,吴杨波指出,通过评选结果可以看出公众对艺术不可接受的标准,已经由美丑之别,演变为是否挑战道德伦理。

  被选者:这个活动很无聊

  对于此次评选,有网友质疑,这些当代艺术作品并不是最不可接受的典型。吴杨波告诉记者,提出这15项候选的标准并不全从公众立场出发,并不是血淋淋的,也不是变态的,而是有三个参考系数:有可能是公众不能接受的、大学接受过教育的知道分子所不能接受的、搞当代艺术的人不能接受的,“由于考虑到公众传播,不能将选项搞得太过分。”

  而对于这个评选活动,《为无名山增高一米》创作者之一仓鑫却表示这个活动很无聊,“没什么可说的。通过这个活动来普及当代艺术根本不可行。中国当代艺术教育问题,是中国教育体制的问题。”

  吴杨波强调自己推出此次评选活动的出发点是学术性,但这个活动却被质疑为是一种炒冷饭,投票则更多的是抱着一种娱乐心态。

  (记者 李健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