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敏君:F4也有生老病死(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岳敏君:F4也有生老病死(图)(2)
2009年04月02日 11: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热炒 那是西方带着情绪的投资

  新京报:北野武去年拍了部电影《阿基里斯与龟》,是讲艺术家的。里面有个小细节,一般的画,经过画廊经纪人的包装可以被当成大师级的画,真的存在一个“画坛”体制吗?

  岳敏君:绝对不可能,这是想象的。我原来在上海看一部法国话剧,是徐铮他们演的。艺术家在白布上什么都没画,但收藏家买了。大家就说其实这就是皇帝的新衣。这个法国导演绝对不懂艺术,不懂白布的意义。

  新京报:那真正的艺术规律是怎样的?

  岳敏君:如果说有100个艺术家,大家都在抱着不同的观念创作,不是说这100人都有价值,也许只有1个人,也许是0.1个人。这需要时间、知识不断地淘汰和比较对比,而且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选出最有价值的。不是每个人弄出一个什么东西就行了。

  新京报:现在西方热衷于追捧中国当代艺术家,数量上我们看到的不止是0.1个艺术家、或者1个艺术家,而且时间也并不长,里面有没有炒作成分?

  岳敏君:你说的都是投资,有判断和情感的因素,是很复杂的。中国当代艺术最后发展成什么样,还需要很长时间。有很多人抱着很大的希望,觉得能创造很大的未来,于是对这些艺术家抱着一种情绪去收藏。

  市场 F4应该接受生老病死

  有观众认为岳敏君的新作对千年后生活场景的想象是现成品,对此他表示如果对所接受的文化有批判,就会与他站在一个角度来看。

  新京报:你和画廊之间好像一直采取比较松散的合作方式?

  岳敏君:画廊的寿命还没我长呢。它已经倒闭了,我还在创作。我觉得我还能凑合着保持一个相对独立的感觉,这个挺难得的。

  新京报:去年下半年以来,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当代艺术市场显现颓势,这种市场变化对你的创作有影响吗?

  岳敏君:中国的创作环境导致了需要更广泛的接触。画廊的历史比艺术家短,你有时还要教画廊怎么办。它也帮不了你什么,反而会帮倒忙。画廊的状态要完善,我觉得不比一个艺术家成长简单。

  新京报:十几年前一幅画几千几万元,今天已是天价。你现在的画价那么高,是不是很高兴?

  岳敏君:全国的老板、收藏的人都高兴,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利益。而且由于价钱的原因,社会对艺术的关注程度获得了空前的高涨。要这么说,作用还挺大的。对我个人也是如此,过去哪有人管我啊,也没有人采访,我说的东西也没人听,现在有人听。

  新京报:你会去关注自己作品的拍卖结果吗?

  岳敏君:在场的认识我的朋友会打电话给我。所以没办法,我马上就知道了。

  新京报:现在经常在讲艺术家的画作卖出了天价,但这个天价中,艺术家究竟能分到几成?

  岳敏君:艺术家是这个链条中最弱的。就像农民生产粮食,这个价格不是农民自己定的。是由这个社会供求关系定的,还有别的国家有没有发水灾。他想自己卖两块钱,是不行的。他只是最初级的生产者。

  新京报:现在市场成了惟一的判断标准,这是当代艺术发展的幸还是不幸?

  岳敏君:幸和不幸需要时间来回答。从最表面现象来看,过去关注个体思想现在已经扩大了。多少年轻人抱着一个状态去独立思考,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比过去那种大家都画一种风格,或追求某一种所谓正确风格的时候要好多了。

  新京报:媒体将你与张晓刚、方力钧他们并称为当代艺术F4,你自己知道吗?

  岳敏君:知道。别人也会告诉我。

  新京报:前不久英国“艺术战略”调查公司对当代艺术市场进行调查,指出“F4”成员已跌出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前10位信心指数之外。你在意这样的排名吗?

  岳敏君:这也是正常的。应该接受生老病死的状况。你要是不死的话,没有新的人来。

  批评 对自己所接受的文化要有批判

  新京报:开幕那天,跟圈内朋友聊起你的新作吗?

  岳敏君:都喝多了,交流不起来了。

  新京报:我能反馈一些观众的看法吗。有人认为你现在的新作都是现成品,再加上自己的杜撰。这种千年后生活场景的想象是小学作文就有的命题。是你现在没什么东西可做吗?

  岳敏君:也许他说的有道理。其实我两年前在做这个展时就想到逻辑关系。但最后很多观众没有看到文字、逻辑,这些我真正要说的东西。他们只是看到表面的感觉,所以他看到了鞋啊这些现成品。他们不思考啊,这哥们为什么要用现成品。

  我不用这种现成品的话,我无法来回答文字的作用和力量,和这种错误的状况。没法说清楚,所以只能运用现成品。

  但是大家没有看到,也没有反照自己平常所接受的知识,对自己有一个批判。如果对自己所接受的文化有批判,就会与我站在一个角度来看。他们可能觉得自己接受的东西都是正确的。所以看这种东西就不知道怎么看。

  新京报:2008年上海双年展上,你的恐龙雕塑作品也遭到了观念匮乏等批评。

  岳敏君:我觉得他们的知识系统完全有问题了。他们看艺术品时不是从艺术本身,社会背景出发。当然我觉得这样说也不是不可以,但大家要觉得那哥们说得有道理,就有问题了。也许要过很多年后,大家才知道我所做的作品是什么意思,是什么状况。这需要社会转换。

  时尚 他们热衷艺术是因为需要想法

  新京报:你和你妻子都成了时尚界的宠儿。为何时尚这么热衷当代艺术?

  岳敏君:因为过去没参加这些东西,抱着好奇的心态去的,一看原来是这样的一个状况。现在热情减弱了。

  岳敏君:他们需要想法,需要启发他们的东西。比如一个服装,也需要有感觉的人给他们一些反馈。

  新京报:类似村上隆都已成了时尚品牌的御用“艺术家”。

  岳敏君:他借用时尚的很多方式、方法,把自己的艺术注入在里面。他利用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把艺术带给更多的人,这是他的聪明,也有能力做到。

  新京报:那你能做吗?

  岳敏君:我的东西可能还不适合。村上隆的东西更强调唯美的因素,他天生自然与这些东西结合得比较好。我的东西,还有点悲悯,放在时尚里有点破坏那些时尚。也许苦哈哈的(时尚)还可以合作一下。

  新京报:你妻子是位舞蹈演员,你们俩平常就艺术的交流很多吧。

  岳敏君:有讨论。类似去看舞蹈,她可能从技术的角度,我可能从观念角度看得多一些。对于舞蹈,我在北京生活时间很长,我知道怎么选择。凡是政府间交流的文化项目就好一些,商业的一般水平低些。

  新京报:听古典音乐吗?

  岳敏君:我听过两次,但有一次还睡着了。她听得多些。

  新京报:你和你妻子是看展览时认识的吧。

  岳敏君:这不是很正常嘛。有点像办公室恋情。

  新京报:对啊。展厅就是你的办公室之一。这样看来,你好像落入了俗套。

  岳敏君:生活就是庸俗的。

  采写/本报记者 李健亚 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