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最后一个生日:我不是成了神啦(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的最后一个生日:我不是成了神啦(图)(3)
2009年04月02日 11:2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个姑娘一一跟主席碰杯

  1975年12月26日这一天,中南海毛泽东的家里,也显得比平时热闹些,平时总是静悄悄的深宅大院,这天,也能听到些欢声笑语。

  这天,毛泽东的女儿李敏、李讷来了。她们平时很少来看望父亲,但每次过生日,那是一定要来的,她们都带来了对爸爸的祝福。这天,以前的护士长吴旭君、护士俞雅菊和李玲师的到来给毛泽东带来了喜悦,他那早就有些木然的脸上,一下子添了笑容,有了些生气。毛泽东今天没有长久地躺在床上,他自己提出去大厅里坐坐。他由小张、小孟搀扶着来到大厅里,坐在沙发上。小孟说:“今天是您的生日,按我们家乡的习惯,孩子要给老人磕头。”主席听了高兴地说:“你的意思是要给我磕头,我可不敢当,我承受不起噢!”小孟听了,很随便地说:“您都不敢当,还有谁敢当,我先给您磕。”说着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就跪在了主席面前,郑重其事地磕了三个头。主席也不时向前起身表示回敬。见小孟磕了头,吴旭君、李玲师、张玉凤也都先后去磕头。

  看来,毛泽东这时是很高兴了。他说:“记得小时候,在我的家乡,母亲常常带着我去庙里烧香拜菩萨。那时,我比你们现在小多了,我很信神。一边给菩萨磕头,一边嘴里边念叨着要菩萨保佑。你们今天给我磕头,我不是成了神啦,你们也让我保佑吧!”“我们当然心里也想着让您保佑啦,只不过没说出声来。”张玉凤抢着说。“现在不是我保佑你们,而是你们保佑我噢!”听了主席的话,几个女孩都笑起来,还是张玉凤来得快:“咱们都互相保佑吧。”

  这天晚上,主席请这几个女孩在他这里吃饭。五个姑娘陪主席吃饭,有说有笑,吃得很开心。“这胖头鱼汤,今天味好香噢!”毛泽东边说,也用颤颤抖抖的手,又盛了一勺往嘴里送。小张看见主席很费力,赶紧接过主席的勺子,为他送进嘴里。主席并不为此而感到丝毫的难堪,这已是习以为常了。今天为了大家欢聚,毛泽东坚持自己夹菜,其实平日,一般都是由小张喂他吃饭。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