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新书能否拍成电影,冯小刚说了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震云:新书能否拍成电影,冯小刚说了算(图)
2009年04月02日 13:18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家刘震云酝酿三年创作而成的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昨日上午在京举行官网启动仪式,这是新浪首次为一本书的作者开通官网。对于这本自认为写得最好的书是否会像《手机》一样改编成电影并与冯小刚合作,刘震云说:“冯导没说之前,这话我不能先说。”

  探寻人生和生命的意义

  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通过两个“杀人犯”来探寻人生和生命的终极意义,书中人物大部分都是生活在最底层的老百姓,有卖豆腐的、杀猪的、喊丧的、染布的等等。刘震云说,这是他写作以来写得最好的一部书。“这是我自个儿愿意送人的一本书。我想提醒你的是,《一句顶一万句》这本书对于读者还是有挑战性的。小说描述的是一种中国式的孤独感和友情观。刚拿起书时,不知所云,不知你要绕到哪里去;三章之后,才能把住脉,体会到它的乐趣和妙处。”

  刘震云用三句话来概括这本书所写:两个“杀人犯”,一个要找到另一个,跟他说两句知心话。“当然他们不是真杀人,我说的是心里杀人。从心里杀人来考量,世界上每个人一辈子都杀过许多人,当你在说‘那人,早该毙了他’、‘去死吧’的时候,其实已经在心里杀人了。比这些更可怕的是,许多人在心里还杀死过自己的亲人,如书中的主人公杨百顺和牛爱国。”

  刘震云说,书中充满了“潘金莲”和“西门庆”,在他的字里行间,似乎是要为“第三者”说话。问及是否会邀冯小刚把这部自己钟情的小说改编成电影,刘震云说:“昨晚我还和小刚、王朔一起喝酒,不过他们现在还没有看过这部作品。至于改编成影视作品,冯导没说之前,这话我不能先说。况且影视改编就事论事总是说不清。所以不是朋友千万别让他来,沟通起来麻烦。当然,如果我对‘潘金莲’和‘西门庆’的颠覆,哪个导演能认同,要拍也没问题。”

  生活中多数时候不着调

  刘震云说,生活中的每个人都会遭遇精神的流浪,找不到说知心话的人:“与书中人物结伴而行,晓行夜宿,披肝沥胆,说的都是知心话,或者我把大人物之间虚与委蛇的恭维话转成了对身边朋友饱含深情的话。”

  在生活中的朋友从来都是忙碌的,想要把谁拉来说一段知心话挺难的。但对刘震云而言,好朋友的意思不是你缺钱的时候找他们借钱,而是面对世界和生活的态度是相同的。刘震云说, 生活中找个朋友是非常不容易的,正如他在小说开篇的时候所写的那样,“不在于当面表白,而是看背后说起朋友的时候,是否提到你。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你把别人当作了朋友,别人却说:‘咱们有那么熟吗?’”而另一判断朋友的标准则是,“当你走投无路时,你想投奔的人,和你能投奔的人,到底有几个。”

  谈及自己如何给别人做朋友时,刘震云这样告诉记者:“我跟鲁智深和柴进有些相像,如果有朋友一声喊便会拔刀相助和尽我所能,另外,我为人处世从来不动小心眼,从来没占过别人的便宜。”

  在回答提问时,刘震云总是容易跑题,有时一个问题能绕出几公里外才能再绕回,他笑言自己多数的时候不大着调,甚至有些“二”。“人清醒的时候看不出来,喝多了就看出来了。跟我喝过酒的人,都觉得我不靠谱。正因为不懂生活,所以我在家里都比较听太太和女儿的话。”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摄

【编辑:程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