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小说家蔡骏:安逸小职员 十年悬疑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悬疑小说家蔡骏:安逸小职员 十年悬疑梦
2009年04月03日 18:4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逸小职员 十年悬疑梦

  ——访创下300万册销量的悬疑小说家蔡骏

  新作《人间(上卷)》和儿子的诞生,使中国悬疑小说作家蔡骏孕育着双重幸福。网络文学催生了中国自己的类型小说,10年300万册的销量,让蔡骏领跑悬疑作家排行。未来之路怎么走?喜好沉浸在梦想世界里的蔡骏,说出一个名字:史蒂芬·金。

  魔力磁场 放大恐惧

  一袭紫色毛衫,衬衫和内衣的领子都露在外,眼镜一戴像没毕业的考古系博士生。他自我介绍:“我叫蔡骏,没名片。”闲聊时的蔡骏没有强烈的气场,不喜欢对面的人围着他转,也不太会跟着别人的思路走。他的话匣子上挂了一把锁,与悬疑沾不了边的,他就自顾自地沉溺在构思状态里。十年岁月,物质条件改观了,蔡骏自称创作状态没变化:以前朝九晚五做小职员,业余时间编编故事,感觉生活很安逸,现在亦如是。但一旦回到他的悬疑世界里,他总会力图用无形的魔力磁场线缠住读者,又像显微镜一样把他们一丝好奇、一点恐惧放大到19层高楼那般高……

  爱看历史 激起灵感

  非典、汶川地震、三鹿奶粉事件……先睹为快《人间》的读者感受到时效,好似每件真实的惊悚事就发生在熙攘的街道。蔡骏说,离得这么近,就要让读者感受身边的恐惧。“也许2009年初的雨夜,你就和主人公在淮海路上擦肩走过。但你不知道,每个人都戴着面具,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秘密。”关于希区柯克提出的桌下放炸弹的经典悬念理论,蔡骏有认同更有想法:埋设这样的悬疑不是最难的,难的是要把故事从头说起,把前史理顺。蔡骏透露他的“悬疑魔术”技巧:我把一个故事从头想起,直到最后一个时间段。等贯穿了整个故事,再截取桥段,抽丝剥茧,让读者从最惊心的切入点,跟着主人公的眼睛去发现未知。蔡骏称:“我爱看历史,大国家的历史,小民族的历史,都能入脑储存。博尔赫斯也是位书斋作家,翻阅异域的历史,然后写异域背景的小说。我,也喜欢这样。”

  学习偶像 趋于精致

  有评论将蔡骏的《天机》系列和《血海飘香》、美剧《迷失》甚至《蝇王》作比较,故事的开展都是一群人在一个无助空间里,探索迷雾般的未知,其中交叉着彼此的钩心斗角。中国作协创作研究中心在审阅《人间(上卷)》后评价:“激发纯熟,充满才情”,而“揭示日常生活中的不祥和平静状态下的噪声”是他奉行的创作宗旨,“史蒂芬·金刚出道时也是跑量的,后来的架构却是越来越精到。”目前,初为人父的蔡骏最多时还能日产8000余字,他的心还云游在“肖申克州立监狱”,这是《人间(中卷)》故事的展开地。为什么要起名“肖申克州立监狱”?没别的——中国的悬疑作家要向偶像致敬。

  本报记者 乐梦融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