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一生两次走出国门 蒋介石跳脚派特务暗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一生两次走出国门 蒋介石跳脚派特务暗杀
2009年04月06日 0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泽东首次访苏与斯大林的合影(资料图片)
毛泽东第二次访苏与中国留学生等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毛泽东一生走出国门共有两次,这两次都是出访当时的亲密邻邦苏联。第一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仅两个月,即从1949年12月6日至1950年3月4日。第二次是1957年的11月2日至21日。毛泽东第一次走出国门,是在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极其混乱的国内环境下成行的。《谍战在黎明》一书以此为背景,记述了毛泽东第一次走出国门,我公安侦查机关在隐蔽战线上同国民党保密局进行殊死搏斗的全过程。

  毛泽东访苏,蒋介石跳脚

  1949年12月6日,华灯初上时分,前门火车站,毛泽东从一辆黑色的苏制“吉姆”轿车里走了下来,以幽默的口气和前来送行的人们招呼着、攀谈着。毛泽东走到专列的车门前,一只脚已经登上了车门,突然把脚又退了回来,把李克农、罗瑞卿、杨奇清招呼到面前,神色严肃地说:“公安部的敌情通报我看了,京津地区发现了国民党潜伏台,希望你们抓紧侦破,争取我访问苏联回来挖出这个潜伏台,镇压这个反革命!”说完,转身登上了火车。毛泽东第一次秘密地走出了国门……

  台湾台北市,国民党“总统”官邸。蒋介石满脸怒容,拿着保密局送来的情报,对来参加汇报会的保密局局长毛人凤说:“毛泽东的访苏情报才给我送来?人都走了,再向我报告有什么用!”

  蒋介石对毛泽东出访苏联给予高度的关注。这种关注,不次于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重大事件。他从西方情报中得知,毛泽东访苏意味着国民党和苏联的“友好条约”将会被废止,这对国民党来说,无疑又是一次重大打击。

  毛人凤不敢再说什么,一时使会议冷场。“委座,请放心,虽然我们在大陆的潜伏组织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但是,我们潜伏下来的人还有,他们对中共十分仇恨。有的潜伏得很深,中共不容易发现,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以绑架、暗杀著称,素有“小戴笠”之称的二处处长叶翔之忙站起来说。

  蒋介石对叶翔之的一番话,点头表示赞许,接着,毛人凤就毛泽东访苏期间的下一步计划,向蒋介石作了汇报。

  蒋介石的脸色好看多了,最后,他和颜悦色地对毛人凤说:“好,好,对上海和广州的行动也要抓紧实施,这样,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地的行动才构成我们‘DSS计划’的全部,重点放在北京!”

  专列未出发,杨庄车站发现爆炸物

  毛泽东访苏专列在北京出发前两小时,在北京和天津结合部的杨庄车站附近,发现了足以使火车颠覆的爆炸物。距车轨约有20米的地方,躺着一个人,已经死亡,该人脸上血肉模糊,面目全非。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处的刑侦人员和技术人员对现场做了勘察:认定死者为男性,身高约为167公分,比较瘦,约三十岁,死者上身穿紫色棉猴儿,下身穿深蓝色的棉裤。经法医初步鉴定,死者的前胸部和后胸部各有一个弹孔,死因是子弹直穿心脏。经查,此人正是潜伏特务,此次爆炸案的执行者。

  爆炸物是TNT炸药,约十公斤。死者距铁轨20.5米。一支左轮手枪抛在距头部80公分处。现场还留下了一个蓝色挎包,挎包的背带上有用蓝墨水钢笔写的“冠军”两个字。

  北京市公安局侦查处处长江平在看公安部下发的调字第28号《敌情通报》。通报中这样写道:据9月密悉,保密局于京津地区设X潜伏台(地址待查),该台呼号有五个:计TBF、ABF、CZM、RPV、IPV。每日晨6时30分至7时或夜间11时30分与马台(保密局电台)联络。马台呼号为:ABT、BMR、MSF。

  通报还公布了9月以来的监测情况:

  9月25日,保密局电勉该潜伏台:兄忠贞报国,甚堪嘉慰,吾人当前责任重大,仍希益求精进,嗣后有关“匪”方主要事项,均盼译确调查。

  11月11日、15日,保密局两次电告潜伏台:兄台地处偏僻,有被“匪”侦知之可能,望兄台立即转移新址,并转告计小姐,亦转移新址,其新址不得让原址同住的人知道。

  12月6日6时,潜伏台电告保密局:据情报,毛泽东于今日密赴莫斯科,“0409”。

  12月7日晨,潜伏台电告保密局:职已经租妥房子,即日迁移,届时停工一周,此次房租交与房东连中人费共20袋面。

  江平看到这里,心一下子被揪紧了:毛主席去莫斯科是秘密的行动,知道此事的人范围很小,提前十多个小时潜伏台就准确地向保密局报告了!这太危险了!

  案情分析会上,江平提出几个看法:“其一,根据几组电文可以看到,目前潜伏台只有两人,‘兄台’似乎是一个人,‘计小姐’可能是个联络员。‘0409’不知是什么意思,是发报人的代号,还是第三者的代号?尚不清楚。其二,我觉得,潜伏台与计小姐均在北京。其三,潜伏台可能最近从郊区迁到市区。全力以赴查找计小姐,先从全市的户口底票中把计姓中的女性名单拉出来,然后,从年龄上划个范围,从中筛选,找出可疑线索来!”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