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小沈阳的口舌之争:他挑痛了文化的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围绕小沈阳的口舌之争:他挑痛了文化的神经
2009年04月07日 17:2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3月31日,“小沈阳·笑转2009‘刘老根大舞台’全国巡演”扬州站在扬州体育公园上演。小沈阳的爱人沈春阳与小沈阳同台演出。“赵家班”主力轮番登场,为扬州观众表演精彩节目。 中新社发 范友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小沈阳实在太突兀了,自从他在春晚一夜爆红之后,围绕他的各种争议就再也没有消停过,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最早发声者大概要算著名剧作家魏明伦了,他炮轰《不差钱》差道德,提议剥夺一等奖。赵本山很快回应,并称魏明伦“多管闲事”,他还表示,“对待娱乐就要有娱乐精神。”魏明伦接着回击赵本山的言辞更加激烈,称小品《不差钱》是“文艺摇头丸”。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对《不差钱》的热议也蔓延开来。全国人大代表、黄梅戏演员韩再芬认为:“我们不苛求娱乐承载更多的教育功能,但也有最低标准。不能把无聊当有趣,更不能把欺诈的技巧用作娱乐元素,最好不要把阴谋当智慧来炫耀。”

  针对两会上的热议,赵本山方面没有进行直接的回应。但是3月2日,春晚导演郎昆、《不差钱》编剧崔凯以及小沈阳却做客《解放日报》的“文化讲坛”,而此次讲坛的主题就是“生活需要‘快乐文化’”。崔凯直言不讳地表示,《不差钱》的争论由观众的笑声回答,而且他直指那些批评者缺乏喜剧精神,不会从喜剧的角度来衡量一个作品。是把无聊当有趣,还是具有幽默的大智慧?至此围绕《不差钱》和小沈阳的角力已经进入了一个理论的层面。

  对小沈阳的官方说法来自国家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3月初,他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肯定了小沈阳表演的积极意义,认为“小沈阳的节目不是低俗是通俗。”

  但是关于小沈阳的争议并没有因为官方的界定而息声,来自学院派的声讨一直不绝于耳。

  3月22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刚教授发表公开演讲时,谈及小沈阳自春晚后走红的现象,他认为小沈阳的走红,缘于北方人文化程度低。

  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专家肖鹰认为小沈阳走的是媚俗的路子。他担心如果只有媚俗的通俗艺术走红的话,将来中国人就差比钱更根本的灵魂了。

  虽然同是学院派,但是李银河却对小沈阳颇为认可。3月31日,她在自己的博客中表达了对小沈阳的认同。李银河认为,批评小沈阳表演低俗是混淆了俗文化与低俗文化这两个概念。“你不能因为自己喜欢吃燕窝鱼翅,就说喜欢吃臭豆腐的人低俗。”

  这里还必须提及一个重量级的人物——张艺谋,他虽然没有参与这场热闹嘈杂的讨论,但却给予了赵本山和小沈阳无声的支持。据说,在观看小沈阳的演出现场,他不停地开怀大笑,还大口地吃着小沈阳送下台的橘子。并在近期拍板决定让小沈阳加盟他正在筹拍的电影。

  至于“草根”们的立场,撇开那些言辞激烈的话语,只要看一看百度“小沈阳吧”里热情洋溢的留言和小沈阳视频那居高不下的点击率,你恐怕就会明白一二了。

  本报记者 王坤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