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范汉字表全是简体 为20年社会语文最大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规范汉字表全是简体 为20年社会语文最大事
2009年04月09日 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规范汉字表》将发布全为简体

  针对“恢复繁体字”的争论,权威专家提倡“识繁用简”

    近两年来,“要求恢复繁体字”的言论不时进入大众视野。昨天,中国社科院国学研究“简化字和繁体字”主题论坛上,专家一致认为,虽然汉字简化有不如人意之处,但符合汉字演变规律;“现在要做的,是简化字的完善与优化,而非恢复繁体字”;为更好传承繁体字中的文化信息,可提倡“识繁用简”。另据透露,新的《规范汉字表》即将发布,“全是简体字”,这是1988年以来中国社会语文生活中的大事“之最”。

  -简化字普及,对新中国扫除文盲起到积极作用

  论坛上,国家语委咨询委员、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董琨指出,纵观汉字演变历史,简化是汉字演变的主要倾向,而汉字的演变规律,就是简易律和区别律,二者辩证统一。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师大汉字与中文信息研究所所长王宁教授也认为,任何一次文字变革,都是在找寻简易度与区别度的最佳结合,而汉字简化,正是符合汉字演变规律和历史潮流的选择。简化字的普及,对建国后新中国扫除文盲、普及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尽管如此,王宁教授称,汉字简化过程中确实有不如人意之处。“简化不是没有限度的。有的字已经过简了。譬如‘干’的同音替代,‘干净’、‘干部’、‘树干’中的‘干’全是一个字,实际上是使汉字用起来更复杂、更困难了。现在要做的,是简化字的完善与优化。”

  -传承繁体字中文化信息,可采用“识繁用简”

  “汉字是全国十几亿人都有发言权的问题,但它是一个高层次的学术问题,不仅涉及国家和民族的振兴与发展,而且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问题。”这一工作,绝不是“恢复繁体字”或“进一步简化”这么简单。王宁说,“不可否认,繁体字上文化信息多。有人说,在中国的典籍库里找不到《后汉书》,因为这三个字全部变了。这是个问题。”

  王宁称,为更好传承繁体字中的文化信息,可提倡“识繁用简”,即“认繁体字,书写现代文本时用简化字”。“3500个常用字覆盖99.48%的社会信息。调查发现,因为港台剧字幕、港台歌曲等普及,现在中学文化程度的人在认识常用繁体字上是没大问题的。就繁体字的进一步使用,可以考虑在高中阶段之后的专业教育中,有意识地引进繁体字教育,让繁体字随着典籍的普及而普及。”

  -两岸交流,并非简繁字的舍此即彼

  就“内地使用简化字不利于两岸文化交流”的说法,王宁指出,两岸的简繁用字差异,完全可以通过国际编码、计算机简繁字自动转换等方式予以解决。“与台湾将来要做的,是坐下来考虑简繁字‘优选’的问题,绝非完全舍此即彼。”

  另据她透露,台湾现已公布200多个简化字,“连‘台’字,使用的都几乎是简化字”。而联合国把简化字作为规范用字,已成国际规律。“目前,国际编码字符集中已经有了76000多个汉字,全是简化字。”

  -身份证换代时,8000多个汉字电脑输入不了

  就“使用计算机,书写不怕繁难”的说法,王宁说,“汉字真的不需要写了吗?其实,当汉字实现在计算机里,笔画到了18划以上,5号宋体的笔形已经难以辨识,更不用说做注的小5号字了。让十几亿人学繁体字,那教育和文化上的成本是相当大的。建国后,扫除文盲、普及教育全面实现,周恩来总理就明确宣布不再实行汉字改革了。”

  王宁告诉记者,在汉字的进一步规范上,我国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们研究碑刻汉字,有400多个字,均有不同写法,少则40多种,多至306种,这样的不规范、不整理行吗?发第二代身份证,有8000多个字,在信息输入时怎么也找不着,还有4000多个字基本上是错别字。我们该怎么处理?但二代身份证和一代身份证是一定要对接的,否则登机都是问题。”

  -历时八年的新《规范汉字表》将发布

  另据王宁透露,新的《规范汉字表》即将发布,“全是简体字”;将在1988年3月25日国家语委和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基础上,对汉字规范进行修订和扩充。“类推将要严格限制。异体字将要采用认同的概念,不采用取消的概念,不恰当的也可以恢复一批。通用字以外的字形将不再随便改动,保持历史通用原形,便于历史传承。姓氏、地名、科技缺字问题要补充,其中本来列入异体字的惯用字也要恢复一批。”

  据了解,这一工作,“前后做了八年”,是继1956年《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发布、1964年《简化字总表》公布、1988年《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与《现代汉语通用字表》公布之后中国社会语文生活中的又一大事。

  相关新闻

  董琨:不必急于对网络用语言规范

    如今,“囧”这一废弃古字成流行,“山寨”、“雷人”等词语大行其道……就网络用语,昨日研讨会上,国家语委咨询委员、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董琨对记者表示,不必急于对网络用语言“规范”。

  “语言工作者不做‘警察’。对网络用语一味指责,不是宽容的态度。”董琨说,语言是要发展的,语言的革新、个性化,正是汉语健康发展的动力。“网络语言追求简便、新奇,它在不断涌现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淘汰,网络语言也不一定流入全民语言。我们可以静观其变,看是否全民接受。任何规范都是滞后的。”

  此外,就网络语言进入报刊杂志等纸质文本,董琨称,可以考虑通过加注释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中小学生的用字规范,“老师可以负责”。

  (朱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