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评名著改编:《西游记》易,《红楼梦》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评名著改编:《西游记》易,《红楼梦》难
2009年04月09日 17:5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日,《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的新书《鲍鹏山新说〈水浒〉》在北京举行新书首发式。易中天、万卫等人来现场助阵。

  当初,易中天在《百家讲坛》靠“品三国”出名,如今鲍鹏山在《百家讲坛》说《 水浒》,是四大名著最后一部搬上《 百家讲坛》开讲的作品。当日记者的话题也都是围绕四大名著展开。

  《水浒传》之义不好讲

  当记者问到易中天为什么不讲《水浒传》时,他表示:“《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我的看法是《水浒传》很难讲,因为《 水浒传》的核心就是一个‘ 义’字,而这个‘ 义’是把双刃剑,我在《百家讲坛》讲先秦诸子时讲‘义’是最麻烦的事。孔子的‘仁爱’永远不会错,而义本义有‘杀’的意思。庞朴先生考证说:‘义者,宜也。’甲骨文中‘宜’的意思就是肉放在案板上,所以有大义灭亲,没有大仁灭亲。”

  “武松血溅鸳鸯楼,好人坏人都杀了;李逵救法场,一路拿斧子剁过去,简直跟人肉炸弹一样,区别是他自己不爆炸。但兄弟情义是:当你面对恶势力的时候,侠义就是正面的情义,但当你被恶势力利用的时候,侠义和情义就是负面的。李逵对宋江的义就是非常狭隘的,跟定了宋江哥哥,没有是非判断,我们看到他们惩治恶势力的时候很痛快,但讲这些的时候,你要拿捏好尺度,否则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红楼梦》改编吃力不讨好

  当话题转到时下正热的四大名著电视剧翻拍时,易中天告诉记者,四大名著都不好讲,但《西游记》改编电视剧是最没风险的,改编电视剧只要用好特技手段就行,小孩儿肯定爱看;《水浒传》的改编和解读有困难,但困难不如《三国演义》;《红楼梦》的改编永远是吃力不讨好的。因为它太伟大了,读《红楼梦》的人太多,有心得的人太多。我“品三国”也是吃力不讨好的。

  而问到他最喜欢的《水浒》人物时,易中天表示:“我不善于回答最喜欢谁,但我说我比较喜欢鲁智深。他之所以修成正果,是因为有慧根,有佛性。他不像武松、李逵乱出手,他才是真正做到了‘该出手时才出手’,其他人是‘老子想出手时就出手’。”

【编辑:杨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